蒟蒻魚
蒟蒻魚

就是一條鹹魚!

和誰站一起?

(编辑过)
選擇站哪一邊是很個人的問題,只是選的時候最好摸一摸胸口,看看良心還在不在

機緣巧合之下,今日有幸瞭解一段關於兩隊香港老牌球隊愉園與東方的有趣歷史。愉園當初由左派人士創立,被視爲左派球隊;東方則是右派及有親台背景。上世紀中期,兩隊在球場對壘,更被戲稱為「國共大戰」。看吧,真的是踢個球都離不開政治。説好政治與體育要分開,其實從來都分不開的。到了現今,藍球運動員公開挺新疆、羽毛球運動員稱台灣是國家、47名曾聯署支持反送中的香港精英運動員等等,作爲觀衆是否需要預先審視運動員的政治立場,才決定支不支持他們的運動表現呢?

剛過去周日下午,我們塞在了一號國道上,無聊之際,少爺提議我播Beyond的歌。聽著家駒帶著控訴又哀傷的歌聲,與先生八卦起鄭伊健──他並未如其他古惑仔一樣去做大灣區哥哥,而是選擇來台灣拍戲。身爲家駒歌迷的我,忍不住想到一個問題。

「如果家駒沒有死,你説,他今天會選擇和14億人民站一起,還是和香港人站一起呢?」

「不知道呢,但現在好像黃貫中同葉世榮都在大陸賺錢呢。」先生頓了一下,「還好家駒不在了,不用煩站哪邊了。」

如果家駒還活著,他選擇和14億人民站一起,我還會愛他嗎?這個問題,真有點讓人撓破頭啊。我轉而想到一個問題,人家不過是揾食(賺錢)而已,爲什麽我要對香港藝人選擇和14億人民站一起那麽敏感呢?難道大陸的藝術家到香港表演或展出作品,就要被視爲媚港嗎?好像也不對呢。

對比香港丁點兒大,大陸有14億觀衆,確實是個揾食的好地方。我身邊也有不少香港台灣朋友會追看大陸的綜藝節目或劇集,我也是聼她們講才知道蔡少芬講港普是如此逗趣。看吧,娛樂了大家,藝人又有錢入袋,多麽皆大歡喜的事,我有什麽立場去要求人人都和明哥(黃耀明)一樣,一定和香港人站一起,把演藝事業局限在香港呢?我到底在反感什麽?於是我便在走走停停的一號國道上思起過來。

想起有個一位我曾經非常喜歡的香港導演彭浩翔,他電影作品裏面的麻甩佬和八婆、粗話和對白全部都港味十足,總是笑過後又讓人哀傷。我最愛他的作品是《香港仔》,聽到曾志偉在戲中說「呼氣,吸氣」,我竟眼淚直流。雖然電影在2014年的上半年上映,但我實際看片正是雨傘運動時,難免傷感加倍。而那段時間,彭浩翔亦有在《蘋果日報》開專欄,記得他借寫信給美國的侄子介紹佔中運動,表達對年輕人的支持。我特地轉發文章給同是彭導迷的内地好友看,我還和她說:「彭浩翔真是一個有heart的人,我們沒有白喜歡他。」之後我還買過彭浩翔的書《怪力亂神碎花裙》,裏面仍有隱晦批評内地的言論。記得我帶著這本書陪少爺去小學面試,在某個莊重的基督教小學禮堂等候期間,我讀著書中粗俗又睿智的文字,忍笑忍到肩膀不停顫抖。

令人跌破眼鏡的是,2019年8月,毫無預兆下,彭浩翔在社交媒體公開宣稱自己是「護旗手」。在那個敏感的時刻,這樣的宣佈無疑是一種站隊了。引得杜汶澤在臉書用粗話大駡這位他曾經的好友。人隨著年紀增長,對世界認識多了,政治立場隨之轉變也不能説是奇怪的事。但僅僅一句「護旗手」,沒有上下文的交代,難免讓人覺得裏面的屈服意味濃厚。據説就算表了態做護旗手,也沒有讓彭導獲得批文在内地開戲,他現在已經移民加拿大。我始終不明白的是,一個如此才華橫溢又崇尚自由的香港仔,真的需要去到做護旗手的地步嗎?對他的站隊行爲,如果說我不失望,是騙你的。

對於藝人北上揾食,我想我並沒有意見的。我反感的大概是爲了人民幣,毫無底綫卑躬屈膝的藝人吧。尤其最近兩年,看到香港藝人在内地生存得小心翼翼,有時只是因爲敘述日常的一句話,就無厘頭被標簽為港獨藝人,那一下簡直要被嚇破膽,不但要認真解釋,還要為自己做得不夠好而向廣大網民道歉。看到這樣的新聞,我簡直有種怒其不爭的哭笑不得。 最可怕的是不管某些香港藝人實際有沒有意願要港獨,總之不靠向大陸的,不說討好話就一律都是「港獨藝人」,一律要被封殺。但可喜的是,就算被標簽,仍然有不少藝人深耕本地娛樂圈,特別是樂壇。我感覺這一兩年很多好聽的廣東歌誕生,聽到那些飽含寓言的歌詞,想一想字後面的意思,踏實地溫暖了傷痕纍纍的心。

很久很久以前的香港球壇就扯上政治了,更加不用說媒體、娛樂圈以至各行各業,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當然了,選擇站哪一邊是很個人的問題,只是選的時候最好摸一摸胸口,看看良心還在不在。

此時,車上Beyond的歌已經放到少爺很喜歡的Amani,「......穿梭天际只想觅自由 /心/ 千亿颗爱心碎/今天一切厄困/仿佛真理消失在地球/无助与冰冻的眼睛/流泪看天际带悲愤/控诉战争到最后/伤痛是儿童」,這一首31年前由家駒包辦詞曲的歌,今日再聼依然不過時。好吧,如果家駒還在,他去内地做黃家駒老師也好,去做哥哥也好,我相信他一定會為烏克蘭的兒童和世界和平作一首歌的,而我還是會一樣那麽愛他的。

走哪一邊好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