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魚
蒟蒻魚

就是一條鹹魚!

歷史略大於冰淇淋

(编辑过)
進了校門,昨晚才通過文字細味過的建築物全部都變得鮮活起來,而我的目光也由昨天的隨意飄過變成專注的探究

有香港朋友和我提過去東海大學散步很舒服,裡面有牧場養了奶牛,還有自產牛奶做的冰淇淋吃。我家小孩聽到有冰淇淋之後,一直心心念念要去東海大學。昨天我們才從登加里山的疲倦中緩過來,看到天氣如此靚仔,一致決定去東海大學散散步,謀殺假期餘下的時間。

我對東海大學的認識僅限於朋友提過的冰淇淋和介紹台中景點都會出現的路思義教堂的照片,以吃個冰淇淋為目的的散步,我肯定不會事先做什麼功課的,連個冰淇淋店都找不到,也活該我吃不到。直到某位朋友看到我散步途中分享的建築物照片,留言說:「感覺好日式」我才開始想:「對吼,裡面的建築好日式,難道是日治時期設立的大學嗎?」立刻來問問google,結果顯示建校時間是1955年。讓我興起要了解這些建築物的念頭,於是接下來的這一晚,所有的空隙時間都用來認識東海大學的歷史和建築。看完以後,我腦子裡的東海大學立刻從奶香味十足換成厚重的歷史味。今天早上趕完工作,心癢難耐,下午又跑到東海大學,從頭到尾再走一遍。

進了校門,昨晚才通過文字細味過的建築物全部都變得鮮活起來,而我的目光也由昨天的隨意飄過變成專注的探究。話說東海大學的設立居然還和國共相爭有關,1949年後共產黨取得政權後,對宗教團體的不友善導致外國教會逐步退出大陸。五十年代初期,美國為了圍堵共產主義的擴張,在各個方面扶植台灣,原本資助中國教會大學的中國基督教大學聯合董事會亦決定在台灣重新設立一所高等教育機構,因此有了1955年東海大學的立校。

根據史料,東海大學於1953年開始籌畫,邀請了著名建築師貝聿銘、陳其寬和張肇康設計校園建築物及景觀。東海大學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首推路思義教堂,教堂由陳其寬與貝聿銘一同設計。教堂是台灣最早使用「薄殼」技法的建築,主體由四片如倒扣的書頁狀的牆組成,高聳卻不令人有尖銳感,曲線優美又不失莊重,教堂由大片開闊草地圍繞,呈現出一種宗教撫慰人心及令人更堅定信仰的力量。

路思義教堂

穿過路思義教堂左邊的草地,跨過約農路便是由一棵棵粗壯榕樹守護的文理大道,之所以叫文理大道,因大道左邊是理學院,右邊則是文學院。每個院系各佔據一座合院式的校舍。大道兩邊各自獨立的校舍並不是兩兩相對的整齊排列在路邊的,同一邊的校舍用獨立石砌階台造就出高低落差,每一座合院大門離開大道距離都不一樣,同時大道兩邊校舍又是斜向相對的。這種不規則的房屋佈局,造就出一種水墨畫般的空間美感,體現出陳其寬大師所說的「東海的美是在虛空間」。有東大畢業的朋友和我們說過「東大的建築物是參考唐代建築」。我晚上看了很多關於東大建築物的文獻,大多提到東大早期景觀規劃是參考中國園林的空間佈局,建築物則是融合四合院結構與現代主義,並非我昨天下午自以為的日式。今天再次走文理大道,認真窺探每座合院,都不難發現傳統四合院的門房結構,穿堂和方形迴廊,完美呈現出一種中式庭院的古樸趣味。

創意學院
人文學院
工學院

另外一座我覺得很有趣的建築物是東大的體育館。昨天經過的時候,我以為只是一座位於種了松樹的大草坪邊的小禮堂。晚上看過資料之後,才知道這座看起來小的建築物,其實一點都不簡單。體育館由張肇康設計,為了不破壞校園其他建築物的小巧雅緻之感和壓低教堂的崇高感,張大師故意將巨大的室內空間往地下延伸,使露出地面的部分不至於過分龐大。體育館門前的草地故意整理成有角度的傾斜,當人站在馬路上隔著草地看體育館時,視線先是被松樹遮掩,草地向下傾斜讓體育館看起來好像正準備緩慢沒入草叢一樣,使整座建築顯得更輕巧。因為體育館往地下發展,連帶排水,通風和採光都經過深思熟慮的用心設計。今天特地繞著體育館走一圈,走近才發現這座建築物實際上一點不嬌小,裡面包含了羽毛球,籃球場,排球場和韻律教室。因為張大師的巧妙設計,令這個龐然大物在視覺上被缩小,低調安靜的立於草地盡頭。據說連草地上的松樹也是滿載心思的,當初大師根據要栽種的樹木量先立竹桿,整體效果滿意後才定下每一棵松樹的種植位置。

體育館
體育館前的斜坡

臨走前,我到底還是沒忍住又跑到乳品店。坐在長木椅上細味冰淇淋的我,今日再訪東大,到底是為了親近歷史還是借親近歷史之機來吃冰淇淋的呢?

台灣以外的朋友看到我分享的建築物照片,一致認為是日式建築。至於設計意念源自唐代與否,我暫時還沒找到支持的資料,就算是我們也無從判斷,因為我們都沒有機會看到保留完整的唐代建築,而當建築技術從唐代傳到日本,日本又很好的保留了古老的建築,那麼愛去日本旅行的我們,看到東大的建築物的第一眼都毫不猶豫就認為是日式建築,就一點也不奇怪了,幸虧我們不是書寫歷史的人,否則東大的歷史要被我們篡改。

昨晚剛好看完東大因為教會受驅逐改而在台灣建校的歷史,就收到香港眾新聞的停止營運信,心痛之餘忍不住想,肅清傳媒之後,下一步被開刀的對象恐怕就是教會了。作惡的人啊,總是讓歷史以一種難看的姿態不斷循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