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魚
蒟蒻魚

就是一條鹹魚!

2021 Matters年度問卷|自由活著

Without freedom, nothing matters

(1)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這件事情是《蘋果日報》被摧毀。從風吹草動到大火燎原,最後看著「蘋果」被燒得渣都不剩,是今年的最痛。我未必認同「蘋果」過去所有的觀點,但我多希望我可以捍衛她的言論自由,然而我沒有也不能。

(2)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每天戴著口罩生活,非常煩躁不安,世界再也不會恢復到疫情以前的樣子,學習與病毒同行顯得更為重要,人活著就好。

(3)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在給予小孩言論自由上徹底躺平了,無底線鼓勵自己小孩就各種事情勇敢發表自己的看法,成熟也好幼稚也好,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吧,天跌落嚟有阿媽幫你撐住。

(4)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各位Matters的提案人和評審有看見我這件事給了我堅持的勇氣,而无法撰寫的評語給了我最大的力量感,他把我的一堆羅嗦文字用簡單精準的一句話就KO了,有人懂自己的感覺很美好,讓在文字世界底層摸索的我感覺不那麼孤單。

(5)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2021年我經歷了一場巨大的告別,這場告別是由被迫無奈遷徙而帶來的一個又一個小告別所組成。透過社交媒體看著朋友紛紛離開香港,散落各地,心酸但也希望他們最後可以得到治愈。

(6)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我今年瘦了兩公斤,但依舊肥胖,對自己的身體沒有更喜歡也沒有不喜歡。與對肉身的期望相比,我更希望自己身體裡可以擁有一個有趣的靈魂。

(7)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好電影:Dune (港譯沙丘瀚戰),對比台灣的直譯我更喜歡香港的意譯,「瀚」字正好代表這是一個結構宏大的故事,電影裡面的隱喻很多,剛從爛泥爬出來的人,特別有感觸。

好書:No Reservations, 這本是我今年心血來潮想補全Anthony Bourdain的書而從Bookdepository買回來的。Anthony的文筆還是一如既往的辛辣有趣,尤其看到他寫拍攝節目期間去過的bathroom時,有相同經歷的我眼淚都笑出來了,「Fighting off carnivorous insects while squatting with one's pants around one's ankles, trying not to slip in the muck while at the same time nervously monitoring the unlocked "door" and tearing a piece out of the local newspaper -- this is a skill set one must quickly master in the steppes of central Asia」

好歌:One OK Rock的Renegades,每次和小孩一起在車上吼這首歌時,先生大人一臉無奈,我們就會非常有成就感。摘錄下面這段歌詞,我想你會懂我為什麼愛死這首歌了。

They've been telling us to change our voices

But we're not part of that crowd

We made our bed and we'll make our own choices

 We're maybe underestimated

But I know one day we will make it

Time to say it out loud

We are young and we're proud

(8)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從年初就心心念念的鳶嘴山,終於在年底征服。我其實是個畏高的人,咬緊牙關登了頂,軟著腿從絕壁上下來,真的是應了那一句「再難走的路總有走完的一刻」,保持耐心就對了!拍這一張的時候離山頂還有一點路,但我知道自己成功在望了,張開雙臂擁抱自由的陽光和空氣。

鳶嘴上

(9)請填空:2021,__ matters

2021, without freedom, nothing matters

(10)對2022年的自己有什麼期望?

我期望自己可以少一點悲觀和厭世的情緒,來年當我一本正經鼓勵小孩做人要樂觀積極時,我的內心就可以少鄙視自己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