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魚
蒟蒻魚

就是一條鹹魚!

我想變成Anthony Bourdain一天

(编辑过)
2018的香港真好,至少大家都還喘了口氣,至少我最愛的Anthony來過了……

距離Anthony Bourdain 2018年6月在法國自殺,轉眼已經過去三年多了。我一直覺得對美食矢志不渝的人都應該是非常熱愛生命的,才看著他在節目裡談笑風生,回頭卻收到他自殺的新聞,時至今日仍無法釋懷。

我是從看TLC的節目開始認識Anthony的,一個帥氣的大廚,用他感性的聲音,含蓄的笑容帶著我們滿世界跑。我特別喜歡看到他在節目裡專注聆聽在地人分享對食物和文化看法時的樣子。當然,我也喜歡寫書的那個Anthony,用字是如此直白辛辣,讓我從頭到腳每一個毛孔都發出共鳴聲。

如果可以選擇, 我想變成他,至於要選哪一天,還真是頭痛!Anthony去過那麼多的地方,吃過那麼多的美食,似乎不管選哪一天都是精彩的。還是選他自殺那一天?我很想知道他決定實施結束自己生命前的一刻到底在想什麼?是不是可以嘗試勸說自己不要放棄自己?到底是什麼困擾需要用自己的生命來解答?

選他自殺的一天實在太沉重,我還是選回到Part Unkown(波登闖異地)2018年時拍攝香港的那一天好了。透過Anthony的眼睛再看一次2018年他口中的「 delicious city」有多可口:中環街頭吃雲吞麵,坐船搖晃到大澳品嚐美食,去擁擠的大排檔湊熱鬧,和香港人一起緬懷消失中的香港……

和今日相比, 2018年的香港還算好吧?一如既往的擁擠和吵鬧,但那時的我們至少還可以露出鼻子和嘴巴自由呼吸空氣。 印像中2018年最大的港聞應該是死傷沉重的大埔車禍和破壞力巨大的颱風山竹這類,連參加例行遊行集會的人也不算多,大家有種活著也就這樣了的麻木,不期望最好但也好像不太壞,至少呼吸還平穩,心臟還能勻速跳動。大家已經慢慢從2014年的創傷中恢復過來,漸漸淡忘,偶而看到新聞裡關鍵人物上法庭受審才稍微喚醒我們零星的記憶,才想起大家確實是從2014年過來的。

Anhthony自殺前一個月在field notes裡面寫到:

「We looked at the Hong Kong that’s disappearing before our eyes 」

「A young Hong Kong that is wary of the future and what might come with it.」

話雖如此,但Anthony肯定預料不到2018年之後香港come with的是如此急速的變化,一個個驚濤駭浪接連撲面而來,一張張銳利刺目的畫面快速閃過,導致我2018年之前的記憶都連帶被撕扯得模糊,呼吸和心跳同時失去正常的頻率,痛苦變成日常。

現在想起來, 2018的香港真好,至少大家都還喘了口氣,至少我最愛的Anthony來過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