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魚
蒟蒻魚

就是一條鹹魚!

人生難得的體驗|我在台灣考機車牌

從小到大都不害怕考試的人,居然一把年紀時為了考機車牌失眠了

熱情擁抱當下生活的先生大人,來台灣工作後的第一件事是考機車牌,第二件事是買機車。等我也來台灣後,先生大人就極力慫恿我去考機車牌,力數一堆關於機車的好處,停車很方便啊;排車龍前面的機車,一轉綠燈就可以呼嘯竄出去;在市區內行走絕對比開車快;去接小孩放學不用怕校門口堵車......諸如此類。

耐不住他不停的羅嗦,找了一家可以學機車連考試一條龍服務的駕校報了名。因為我已經把香港的駕照換成台灣的,考機車牌還可以免筆試。相比香港考機車牌所需較漫長的時間,台灣考機車牌可謂光速般的快,整個流程在報名後6個工作日內就可以完成。

第一天的交規課,老師上來第一句話就說:「開車是鐵包人,開機車是人包鐵,同學們啊,開機車一定要注意安全吶!」聽完這第一句,我已經立刻挺直脊背,有點想逃跑,接下來老師除了分享一些重要交規,還分享了很多機車事故,我更想逃跑了,開機車聽起來好像很容易就掛掉的樣子。

第二天開始練車,教練簡單講一些基本操作之後,就叫我們一人選一台機車在考試路線的外面兜圈。第一次和機車親密接觸,我戰戰兢兢地啟動機車,一下扭油門太大,機車如同脫韁野馬般衝出去,我嚇得完全不懂反應,只聽到教練在後面怒喊:「鬆油門!!!」在撞上標誌牌前,我才慌亂地把機車停了下來,再啟動車子,我只敢鬆很少一點點油門,比龜速還慢的在兜圈。有些同學車感很好, 兜幾圈之後,教練就已經開始教授他們考試路線了,而我的第一天是完全在外圍兜圈,人緊張得渾身肌肉僵硬。我想這第一天教練肯定把我歸類到最沒有天分的學員。

普機路考項目(圖片來源:監理所)

第三天,勉強兜了很多圈,教練才把我領到考試路線,逐一和我講解考試內容。之後的三天練習裡, 很多人第一步就掛掉的直線行車,我居然一次沒失敗過,大概因為我太緊張,開得有夠慢,其他項目其實也都不難,只有直角轉彎是徹底把我打敗了,我對油門的操控是完全沒有感覺,要么速度太快衝出界線,要么太慢轉不過彎,反正最後三天練習裡幾乎沒有一次成功的。第四天考試,我果然就敗在了直角轉彎,轉彎速度太慢,機車失平衡,雙腳著地兩次,扣32分(滿分100,70合格),考官毫不留情在我的報名表上打上大叉。打電話通知先生大人結果時,我難過得想哭,先生大人安慰我:「下次再考,直角彎是很難,現在再讓我去考也不一定能考過,我考的時候腳也撐了一次地啊,不過我最後考過就是了。」聽完就一點沒安慰到我。

直角轉彎(圖片來源:監理所)

補考前,會有一次練車機會,教練只和我說了一句:「上次考試啊,給點油,就過了。」說完就晃走了,留我一個人慢慢領悟什麼叫「給點油」。我一邊開始練習一邊提醒自己等下過直角轉彎,記得給點油,越唸越緊張,結果第一次練習就給油太多,直接衝出去了。之後的練習,有一半時間能勉強過,一半時間還是會失平衡導致腳撐地,這個真的太難了。

臨考試前一晚,我早早上床睡覺,翻來覆去居然睡不著,從小到大都不害怕考試的人,居然一把年紀時為了考機車牌失眠了,輾轉到凌晨四點才勉強睡著,還準時七點半到了考場參加考試。考試前選車,我的心臟都要跳出來,看一看手錶,心跳已經飆到140,我平常的心跳一般是65左右,我是有有多慌才會在沒有做運動的情況下飆到140!等待上場考試的時間其實就一個多小時,我卻感覺漫長得自己幾乎要在椅子變化石,除了心臟狂跳,全身都是僵硬的。好不容易到我上場,深吸一口氣,起步,前面一如平時練習非常平穩順利,轉眼就到直角轉彎,我當時腦袋絕對是一片空白,幾秒時間後,我發現自己已經停在等候左轉信號燈的停車格裡,直角轉彎我過了!!躲在頭盔裡的我笑了,肩膀立刻放鬆下來,耐心等信號燈亮起,左轉停下,再等信號燈亮過平交道,最後把車靠邊停下,天啊!我終於考過了。我很幼稚地一邊跳一邊跑到考官面前,看到嚴肅的考官給我蓋上通過的章,還表揚了一句「你開得很穩」。謝謝考官,其實我除了表面那層皮是穩的,皮下面的血肉都已經緊張得全部攪成糊狀了。臨走之前,我開心地和教練說:「太好了,下週我終於不用再見到你了。」

考完試第二天下午就可以拿到駕照。第一次開著機車上路,我還是維持著超乎尋常的小心翼翼,車速大概維持在25~35之間,綠燈亮起,旁邊的阿嫲都衝出去了,我還在烏龜散步,坐在後面陪我的先生大人應該是一副沒眼看的樣子吧。現在的我經過台灣馬路的考驗,總算可以自己獨自開著機車到處去,也可以在法定速度裡飆一飆車。雖然機車不允許上高速公路,但有時穿越小路反而可以發掘更多不同的景緻,還可以隨時想停就停下來欣賞,這種樂趣是開車不會有的。

機車上路,隨處都有驚喜

我持有中華民國普機牌快一年囉,可以考重機牌了,雖然我人還是一如既往的「機車」,但是也在考慮要不要考一個重機牌,開重機上高速飆車應該也是另外一種人生難得的體驗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