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魚
蒟蒻魚

就是一條鹹魚!

一些瑣碎的感想

感謝自由奔放的台灣,讓我有地方安放渴望自由的靈魂


打開行事歷驚覺原來時間已經邁入2021年的12月,也就是說我來台灣超過一年了。離開的時候,還隱隱盼望疫情可以得到控制,我很快又可以飛回香港探望親友,結果來了之後就沒有離開過一天。疫情不但沒有如願得到控制,還在春天把台灣殺個措手不及,對比身邊朋友的驚惶,在香港經歷了好幾波疫情的我算是很淡定,依舊該採購去採購,只要公園沒封起來都帶著小朋友去跑一跑,心裡開始慢慢接受恐怕此生我們也只能和病毒共存了。

這一年我最大的進步是,終於不需要事先經過粵語在腦海裡翻譯一次,可以順利直接說出很多台灣國語獨有的食物詞彙,例如:起司,優格,筆管麵......我終於分清A菜和大陸妹,學會接受台灣街市沒有甜菜心,沒有粉葛煲我最愛的祛濕湯,終於慢慢把香港常吃的海鮮名稱和台灣的叫法對上號,每天都在餐桌上努力用在地的食材煮出港味。

剛來台灣的時候,橫過樓下那個沒有信號燈的斑馬線,我總是忍不住往右邊看,還好台灣的司機在斑馬線前都習慣減速,沒有因為我的錯釀成車禍。於是我過馬路前都要額外多花些時間站好,想清楚到底是應該看哪邊才會邁出步子,過了大半年才終於習慣過馬路先往左邊看。習慣養成之後,我又開始擔心,以後回到香港,如果我過馬路就往左邊看,香港那些暴躁又瘋狂趕時間的司機一定會用最難聽的粗話罵我的吧。(香港車行靠左,與台灣相反)

我想我算是很努力融入本地生活的人了吧,但是有一個習慣,我到現在還沒改過來,看到任何台幣標價,我還是忍不住會除以4,折算成大約的港幣,我心裡才會對那個價錢有感覺到底是多少。所以那天看到新聞提到2萬台幣的時候,我也是第一時間換算成港幣,然後很不文雅的用粵語爆了一句粗:「X,得個5千蚊港紙!!!」我還真的蠻佩服出價的人,怎麼會覺得這個價錢可以買到人的靈魂?人的靈魂不是街市的一把青菜,可以稱重計價,也不是油站的汽油,可以按升收費,到底是怎麼衡量出來這2萬台幣的呢?再說了,台灣有那麼多有趣而頑固的靈魂,絕對是價值連城,拒不出售的,我只能說夏蟲不可語冰。

我改不了每天花時間關心香港新聞,但也養成了只看標題不看內容的習慣,反正看了也就那樣,什麼也改變不了,這只能算是我不想遺忘香港的一個習慣,儘管我看不到希望,但我還是一直鼓勵自己要鬥長命,要相信有些東西是任何人都奪不走的,會再見的!

台灣逐步從疫情嚴控中走出來,終於可以更加輕鬆的生活,我也開始頻繁地往山上跑, 為了下午趕回市區接小孩放學,每次都要走快一點,有時候下山甚至用跑的,真的很累,但每次上到山頂,看到那讓人摒息的壯麗風景都會讓我大呼值得。上星期走了一趟谷關七雄的白毛山,對很多山友來說這座山毫無難度,起步的時候我本身狀態不太好,上山一段走得非常辛苦,有幾次停下休息都想吐,我居然有了人生第一次想放棄攻頂的念頭,但最後還是為爭一口氣走到了山頂,艱辛過後看到的風光無比震撼心靈,是一種從地獄走到天堂的淋漓暢快。暴走過幾座超過1500公尺的山後,我想台灣的山教會我最重要的道理是:人只要一息尚存,絕不可以放棄,再難走的路也有走完的一天,之後就是天高海闊。

在白毛山看到的天堂

最後,今年的金馬獎把我惹哭了,雖然我有點生氣男主角沒有頒給認真演戲的邱澤,但是那三個頒給香港的獎,絕對是我來台滿一年的最好禮物。有好多次,登山到達三角點時,我都很想站在山頂迎著風大聲喊出那八個字,但是又怕安靜的台灣山友嫌棄我,所以我只能在心裡喊。感謝自由奔放的台灣,讓我有地方安放渴望自由的靈魂。

特地在來台滿一年的那一天,烤了兩朵花和愛護我們的台灣朋友分享,感謝大家對我們的包容和愛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