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肚皮
空肚皮

没心没肺,肚皮空空如也

美式咖啡公知了

「每次要美式咖啡,總是被自作主張加了糖,」他突然開口說話了,「我問過幾次為什麼,得到的回答都是說,美式太苦了,所以加點糖,好喝。」

「我看上去就這麼吃不了苦嗎?」

他放下手裡的咖啡杯,抬頭看著我。

我正在擦杯子,早上的客人很少,我經營著附近唯一一家早上六點開門的咖啡店,店名為零,零咖啡,提供咖啡與座位。他是常客,固定在每週三早上七點前到,點一杯美式,夏天要冰,冬天要熱,除了第一次,之後每次進門,我只用問,冰?或,熱?他點頭,或,搖頭,坐下,等著咖啡上,結賬也不說話,因為咖啡從來沒漲過價。

我們是一字之交。

「你看上去能不能吃苦我不知道,但是看你體型,應該是很能吃甜。」我繼續擦杯子,「人生苦短,嗜甜也在情理之中。」

「我討厭夏天。」

他狠狠地咬著吸管,狠狠地吸一口咖啡,喝一口水,指指外面,「耳朵受不了,你最後一次捉知了是什麼時候?」

今日大暑,屋外知了一早就知了……知了……地叫。

「忘了,」我說,「沒刻意捉過,也不用捉吧,地上常撿到,從樹上掉下來,石頭一樣硬,砸在地上,砰砰砰作響,如果來一場知了雨,不會比高爾夫球大的冰雹威力小。」

「你知道嘛,只有公知了才會一刻不停地叫,你以為它是吸引母知了,其實不是,知了都是聾子,聾的傳人,公知了就是喜歡叫而已。」

「很吵。」他說。

他用手指從冰咖啡里撈出一塊冰,放進嘴裡,嘎嘎嘎,咬著。

「我是恨不得全天下的公知了都死絕了。你以為知了很短命,知了長壽得很,在昆蟲界數一數二,只是都躲在黑處,地底下,偷偷摸摸咬開樹根,吸食汁液,少則兩三年,多則十多年,可怕的潛伏,昆蟲界沒有比知了城府更深的物種了。」

「知了要蛻皮,四五次左右,每次你覺得它要重新做知了,其實就是新皮換舊體,爬上樹後,拼命叫,要死了,要死了,要死了……。猥瑣,怕死。」

我哈哈哈大笑,問,「你能聽得懂知了叫?」

他聞言,愣了一下,半晌,點點頭說,「我聽得懂。」

我也愣了,以為他在開玩笑,又哈哈哈笑了。

他咬著吸管,一口氣吸完半杯咖啡,一字一句地說,「我能聽得懂動物的話。」

「禽有禽言,獸有獸語。」我說,「古人好像也有能懂的,不像我,連最新的網絡用語都不懂。」

他轉著咖啡杯,像是轉著紅酒,也像漫無目的圍著臭雞蛋轉著圈的蒼蠅。

「很痛苦,」他說,「我聽到命運的腳步聲,一抬頭,發現命運一腳踩在了我臉上。」

「第一次是聽到救命聲。」

「在週三清晨,天蒙蒙亮,屋內萬籟俱寂,狗止吠,貓沒喵,鳥未鳴,烏龜都禁聲,我還在床上,剛醒。救命,救命,救命……,一聲又一聲,此起彼伏。我一躍而起,跑向陽台,街上沒有起火的公交車。回屋後,發現救命聲就在自己屋裡。」

「我養了很多寵物,不是它們沒出聲,而是它們在喊救命。」

「狗不是在汪汪地叫,而是喊救命,貓也沒有喵喵喵地叫,而是喊救命,鳥也是,烏龜也是,魚也是,所有我養的寵物都是在喊救命。」

「我好像一個人劫持了整個幼兒園,所有的孩子都在哭著喊著,救命呀,救命呀,你沒辦法阻止,因為你說的話,它們並不懂。」

「我放了所有寵物。」

「它們沒有感謝我,一聲不吭,走了。」

我點點頭,給自己弄了一杯濃縮咖啡,一口飲盡。

「動物們其實根本不關心人類,與其說不關心,不如說它們無法理解,它們只過自己的生活,各有脾性,言語也不通。」

「螞蟻最喜歡嘮嗑,我每次都小心翼翼,避開螞蟻搬家,成千上萬個細碎的聲音,轟一下,衝擊耳膜,好像你被扔在廣場下面,上面是全中國的大媽在跳廣場舞。」

在盛夏,我打了一個冷戰。

「聽得多了,會知道動物裡面,猴子其實會說人話,它不說,是因為怕人知道,會讓它一直說,畢竟會說人話的猴子更新奇,猴子不想多說話,寧願多耍把戲。」

他喝完了最後一口咖啡。我問他是否要續杯,免費,他拒絕了。

「頻率問題。」他走之前,我說道。

「嗯?」

「我以前遇見個人,嘴巴無時無刻在動,像在說話,卻沒動靜,每一句話都像塊口香糖在嘴裡不停地嚼著,應該不至於津津有味,看表情,可能壓根就沒什麼味道。」

「我試圖湊近了聽一聽,一無所獲,悄無聲息。」

「要麼是我的耳朵出了問題,要麼,就是這人的聲音完全不同於這個世界的頻率,若真如此,那麼,他會是多麼的孤獨,或者,多麼的開心。」

「我問他,他說自己只是在張嘴,沒說話。」

「他反問我,人為什麼一定要說話?人一說話,就需要互相找對方的頻率,不然就不會投機,你辛苦找到了頻率又能怎麼樣?期待共振?再堅固的橋,共振多了,也會坍塌,人是注定不能互相溝通的。我說是呀,閉上嘴,又減肥,又培養氣質。」

「他引用某位名人說過的話,說越和人打交道,越喜歡狗,如果真有不同於這個世界頻率的聲音,他倒是願意試一試。」

「人喜歡狗,狗其實根本不喜歡人,」他學我哈哈哈的大笑聲,「它們每一聲叫,都在喊救命,救命……。」

說完,他走了,臨走前說,「下次美式不加糖,照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