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樂
閣樂

讓我快樂地躲在閣樓,可以嗎?

我的網絡時代(四):無法投入Instagram的世界

看到有文章談及為何愈來愈多人用Instagram,我突然想分享相反的經驗:過了幾年我還是投入Instagram的世界,最近索性不看Instagram。

中四左右,Instagram開始興起。不過我沒有打算加入,因為Facebook流行一段時間後,人們開始反思社交平台對用家的影響,例如過分追求點讚、許多人在經營一個虛假的形象、人與人的距離並沒有真正拉近等等。再加上,每天在Facebook耗去的時間不少,無謂再增加一個平台霸佔更多時間。後來結識了一群新朋友,為免離群才開了Instagram帳戶。

Instagram跟Facebook的氛圍不一樣:Instagram好像格調比較高。這是我的主觀感覺──透過朋友的帖文歸納出來的。用Facebook的時候,朋友會發些比較無聊的帖文(「無聊」並無貶意,哈哈~),比如是學校發生的小事、同學間的對話截錄;進駐Instagram,這類帖文少了很多,也許因為每個帖文都要附圖,而這些小事沒什麼圖可以配。

Instagram重視視覺接收,文字不太重要。於是,大家開始著重如何拍得好照片,「呃like」現象更甚於Facebook時期。有時候,朋友貼上文青風的獨照,加上一句帶文青氣息的,便能獲得上百個讚賞。看似有深度,其實沒有。我始終喜歡用文字向人剖白,所以在Instagram顯得格格不入。

Instagram story功能確實是一個很大的突破,可以毫無心理負擔地發佈所見所想,哪怕只是很小的事,反正24小時後會被刪除。結果,大家一天發十幾個story也不出為奇。可是我愈看,便愈覺得:這些生活細節與我何關?活在這個年代,實在浪費了太多寶貴時間在不重要的網絡資訊上。

更大的問題在於我妒忌心太重:看到朋友發佈的「精彩生活」,便覺得自己的生活比不上別人,因而沮喪──即使心裏很清楚他們不過是把生活中最精彩的一瞬間放上網。(當然,這不是Instagram的問題,其他社交平台同樣為用家帶來這個問題。)現在,我無法控制自己不與人比較,我只能阻止自己登入Instagram窺看別人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