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樂
閣樂

讓我快樂地躲在閣樓,可以嗎?

我的網絡時代(三):渴望得到點讚

加入Matters後,比較不習慣的,是同一文章可以讚賞5次。還記得發佈第二篇文章的翌日,我打開Matters,看到有5個讚賞,心裏甚是興奮:一個新人的文章可以接觸到5個讀者,已經很不錯了。過了一段時間,我才知道,原來是一個讀者給予了5個讚賞。

到現在,我還是不太習慣這個機制:遇到非常棒的文章,固然可以毫不吝嗇地給予5個讚賞;可是對文章的喜歡程度沒這麼高(但也想鼓勵作者)的時候,便不想給予同樣次數的讚賞,不然有點虛假。這樣做就想當於對文章評分,可是,寫文不是應該輕輕鬆鬆嗎?接受讀者評分不是不好,可是感覺有點不自在。我總覺得,若然我沒有給予5個讚賞,對方收到通知時多少都會有點在意吧。結果我的做法變成要不給予5個讚賞,要不完全不給讚賞。

在意別人的讚賞

我加入Matters之後,每次發佈文章,會有點在意多少人給讚賞。很希望自己的想法得到別人的認同,又或者,至少有人閱讀,不然感覺像是對着空氣說話,有點失落。這是使用Facebook多年累積的壞習慣。

以前寫blog沒有那麼在乎得到什麼回應,更純粹地享受寫的過程,只要抒發了感受便很開心。現在沒法回到那種純粹享受分享的狀態。比如說,看到別人的文章得到許多讚賞,會不其然地想:為什麼呢?是大家對這個題材感興趣嗎?我要不也探討一些比較熱門的議題?

可是如此一來,便違反了我加入Matters的原意:我正因不想在意朋友的目光,才匿名開了Matters帳戶,希望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希望往後可以無驅無束地寫些自己想分享的事情,哪怕在別人可能覺得很無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