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樂
閣樂

讓我快樂地躲在閣樓,可以嗎?

超好看的Netflix末日劇集《絕夜逢生》(三)

強者與弱者

我在豆瓣上看到一段討論。網民A認為《絕夜逢生》這套劇不合理:

因為真正的災難面前,這些人絕不可能是這種狀態,在真正的災難到來的時候,弱者一定是會依附於強者的。

然後網民B回應說:

你是用中國人的邏輯思維。但看看這次疫情,西方社會的反應和作為時,再看這部電視劇裡發生的所有的事情就沒什麼可奇怪的了。

網民A認為現實中災難發生時,弱者只會依附強者。我猜,網民A大抵認為,機上大多數乘客屬於普通人,也就是弱者,他們聽從機長馬修的指揮才合理,哪來這麼多個人意見?哪來這麼多爭執?然而我在想:誰是強者?誰是弱者?

特雷佐雖然為了得到權力才提出不能凡事由馬修下決定,但他的主張也有道理的。馬修要求瑞克坐在破洞的窗戶旁邊,觀察窗戶的狀態。瑞克覺得危險,所以拒絕。最終證明瑞克的決定是對的,因為窗戶真的破掉,如果沒有調位,瑞克會飛出窗外。也就是說,我們應該有自己的判斷,不能因為對方是權威,是強人,便完全依附對方。其實《絕夜逢生》帶出了一個信息:乘客來自五湖四海,但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事情,都有派上用場的時候,緊急關頭應該互相幫助。如果你低估自己的能力,覺得自己是弱者,只能聽從強者的話,見到問題也不發聲,這是有錯誤的。甚或,你其實不是弱者,卻不斷被「強者」灌輸「你是弱者,凡事都應聽從我」的想法,這就更有問題。

特雷佐提倡民主,提倡凡事集體決定,好處在於考慮更全面,而且大家要共同承擔決定帶來的後果。與此同時也有弊病,例如凡事都商討,久久未能達成共識。又或者說,某些決定需要專業人士下判斷,例如航行事宜。如果硬要全部人一起下決定,其實根本對事情沒有幫助。所以我個人覺得,有些事情一同決定較好,有些事情由專業人士決定較理想,其他人不要自作聰明。關於後者,透明度和知情權很重要。

當網民B指出這種想法屬於中國人的邏輯思維時,我以為網民B打算批評這種邏輯思維。然而,看到網民B提及「西方社會的反應和作為」,我才驚覺,網民B更似是批評外國,支持「依附強者」的中式思維。我並不熟悉內地對外國疫情的輿論動向。我猜,網民B大抵是說有些西方領導或西方人一意孤行,不聽從專家意見,例如堅持不用口罩,認為這是限制個人自由。然而,這就證明災難時應該「依附強者」?我認為不是,取得平衡才是最重要:既不要輕易覺得自己是弱者,也不要自作聰明。

誰人有權主宰他人的性命?

在第二集,阿亞茲發現剛上機的三名英國軍人犯下強姦、殺人等罪行,原本正接受軍方審訊,現在卻混水摸魚地登上了這班逃生客機。阿亞茲告訴艾薇此事,並認為絕不可以讓他們留在機上。於是,二人連同雅各和馬修,決定不動聲色地支使開英國軍人,及後再向其他乘客解釋事情的來龍去脈。這些軍人猶如定時炸彈,為全機人帶來莫大的威脅,所以大家對此決定無異議。

然而,到了第三集,眾乘客發現阿亞茲也非「好人」:原來阿亞茲做黑幫生意。他僱用了一個年輕人,命對方把竊取的寶石吞下,偷運至俄羅斯。不幸地,年輕人因為吞食寶石而喪命在機上。阿亞茲謊稱要埋葬年輕人,實則為了剖開其腹部取回寶石。

此時問題來了:之前大家因為英國軍人曾經犯罪,決定拋下他們,以免危害其他人的安全。現在,原來阿亞茲也犯罪,是否應該同樣接受懲罰,甚至需要下機?乘客與英國軍人的感情不深,而且軍人的罪行嚴重。但阿亞茲不一樣,一來他的罪行沒那麼嚴重,二來他從一開始便在機上,而且屢次解決機上的問題,有其好的一面。然而阿亞茲背景殊不簡單,而且堅持自己從事犯法活動是為了生存,難保以後會對乘客不利。那麼,應該如何面對這樣一個又正又邪的人物呢?

更困擾的是,眾乘客現在如上帝般有權主宰別人的生命,但也意味着自己的性命掌握在他人手上:只要大家決定不讓某人留在機上,便相當於審對方死刑。那麼投票的準則是什麼?如果準則是過於空泛,例如「凡有機會危害機上乘客,均要趕下機」,最初是殺人犯被趕下機,後來是從事黑幫生意的人被趕下機,再之後,會否犯少許問題都被趕下機?事實上,沒有人在道德上是完美的,每個人的人生都有污點。今日自認為是完人,嚴苛地對待他人,他朝有可能自食其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