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樂
閣樂

讓我快樂地躲在閣樓,可以嗎?

如果《教父》完結在第一集

(编辑过)
看完《教父》第一集,縱使(經網上劇透)知道Michael將妻子將會漸行漸遠,但看着他意氣風發地接受其他人的吻手禮,正式成為新一代教父,心裏無比激動;縱使(再次經網上劇透)知道Michael最後的結局不太好,但還是很期待快點看第二集,看他如(繼)何(續)大(散)展(發)拳(魅)腳(力)。沒想到,之後兩集愈看愈憂鬱。所以在想,如果沒有第二、三集,我對《教父》這電影的感觀和理解會有何不同?

第一集老教父登場,我總覺得要是有人不小心說錯話便會被殺,後來才發現老教父很仁慈的。(笑)作為不了解黑手黨歷史的觀眾,我心想:怎麼這個黑幫老大的勢力,大得讓其他同樣是老頭子的男人行吻手禮以示臣服?縱使後來老教父被刺殺,家族開始陷入危機,但縱觀第一集,老教父這角色儼如神話般存在,神通廣大,在一個較為封閉的社會中。

看第一集的時候,有如看武俠小說般:殺人在他們那個世界很平常的事情,這就是他們那個世界運行的法則。

有時候覺得,我們會用不同的標準看待虛構作品中的世界和現實世界,是很神奇也很有趣的事。對我來說最明顯是「殺人」這行為。這是現實中不被接受的行為,但是在電子遊戲、小說、電影等作品中,給我們的感觀卻有所不同。(應該有相關的研究文章,例如我們會玩一些殺人的電子遊戲,背後原因是甚麼。)總之就是我們會分得出有些行為在作品中可被接受,不等同現實中可被接受。現在有些人經常捉出一些作品細節來批評,背後原因之一是對大眾能否分辨作品與現實世界那條界線有不同想法,例如成人影片。理解他們的擔憂,不過並不完全同意。這是另話,姑且不談下去。

回到正題,觀看《教父1》時不會覺得電影中那個是真實的世界,最終Michael一舉殺死其餘四大家庭的老大,童話色彩很濃厚呢。(笑)

到了第二集,隨着時代轉變,以及Michael努力「洗白」家族生意,原先那個較封閉的世界要與外面的世界接軌,電影的現實感強烈了。例如殺人原來是犯法的,會被追究的。又例如Michael要出席聽證會,否認自己與家族犯罪。雖然最終在關鍵時候阻止了Frank Pentangeli指證自己,但看着Michael這個在地下世界明明是教父級數的人物,要在那些體面但其實也不怎麼正直的人面前為自己辯護,還是有點難過T^T(糟了,價值觀有問題了)

此外,《教父2》補充了老教父的發跡史,當中的雙線敘事手法備受讚賞。對我來說倒是褪去了老教父的神秘色彩。還沒甚麼不好,只是感觀會有點兒不一樣。

在網上看到有人說,第三集的史詩感下降了。我有類似感覺,對我來說,原因之一是《教父》中的世界不再是那個遙遠而神秘的地下黑幫王國。《教父3》在1990年代拍攝,從電影畫質、人物衣着等各方面好像都和時下的世界比較接近。結果當我看到Michael的女兒Mary亮相,並參與慈善項目,我便想起現實世界中那些城中富豪與名媛,馬上反感了。

不過啊,再想想,其實由頭到尾都是因為電影的濾鏡,才令黑幫打鬥仇殺變成如此蕩氣迴腸。要是把劇中的人物和劇情與現實重疊,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