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樂
閣樂

讓我快樂地躲在閣樓,可以嗎?

關於網課期間有學生不慎在鏡頭前做愛,我想說的是......

易地而處很重要。

讀了文章〈如果你是老師,學生不慎在鏡頭前上演「連結運動」,你會怎麼辦?〉,才寫這篇文章。在此先向@鴻雁東南西北飛 道歉,因為接下來的觀點可能跟你的不太一樣,而且言詞比較激動。


事件大概就是上網課的時候,有大學生進行性愛,卻不慎開了鏡頭,被老師和其他同學看到,並上傳網上引起討論。鴻雁東南西北飛提出了一個觀點:

「無論如何,除非及早落實隱私教育,否則類似事件只會一再上演。」

我想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不過有可能存在文化差異:我所觀察的是香港的情況。香港從二零二零年四月左右開始進行網課,期間我還在學,所以體驗到大學生上網課的情況;另一方面我也有擔任活動導師進行網課,對象是中學生。

我認同隱私教育重要。年紀較小的學生,可能不知道對着電腦上課,因而沒有注意自己的舉動,這情況的確需要家長和老師教育。可是對大學生來說,不可能不知道要在錄頭先注意言行舉止。


網課剛推出時,許多人關注一個問題:開鏡頭怎麼辦?最直接的原因是香港居住空間很小,不是每個人有自己的空間,甚至整間屋連一間房間都沒有,也就是我家的情況。開鏡頭的時候,家人在後面經過怎麼辦?家人在聊天怎麼辦?家裏很舊,不想被人看到怎樣辨?那時候經常傳出笑話,例如某某同學忘了關麥克風,家人在背後嘮叨被聽見了。因為缺乏隱私教育嗎?對大學生來說應該不是,只是不小心。大家都知道要留意有否不小心開了麥克風或鏡頭,當時大家的意識是很強的,但意外永遠會發生:

  • 進入會議室後忘記關麥克風
每場會議的設定不同。有的被設定為參加者加入時,麥克風和鏡頭會保持關上的狀態。有的相反,一進入會議便自動打開麥克風和鏡頭。前者當然比較好,可是有時候老師忘了設定。所以有時候我大意,沒留意麥克風開着,過了一會兒才發現。
  • 回答問題後忘記關麥克風
有次我答完問題後,家人突然在後方大聲說話。下一秒,我發現老師把我變成靜音了。這樣當然是好的。
  • 老師錯誤分享屏幕
有次老師忘記了自己還在分享屏幕,結果被我們看到老師郵箱内的電郵。

也就是說,一時忘記留意麥克風和鏡頭是否開着,是非常普遍的事情。在鏡頭前進行性愛的大學生,難道不知道當中的風險嗎?我想不是,只是沒有檢查清楚鏡頭有否關上,或不小心開啟了。有次下課後,我在鏡頭不遠處換衣服,中途突然害怕鏡頭開着。解決方法是養成好習慣,下課後我會蓋住鏡頭,這樣就安心多了。

我更關心的是旁觀者的反應


我常覺得,「蝦碌」事情今天發生在你身上,明天可能發生在我身上,大家同坐一條船,應互相幫忙。所以,發生問題時不要害怕提醒當事人。因為易地而處,如果你是當事人,也希望有人及早提醒自己。當然,更加不應取笑當事人。

關於性愛事件,直到這一刻我還是非常生氣,因為旁觀者的反應。

  • 如果現場的人全是成年人,性愛有何大驚小怪?

如果當事人刻意在鏡頭前做愛,固然有法律問題。但如果是不慎開了鏡頭,其實性質上與其他不慎打開鏡頭的事件相同。如果我是老師,發現其中一個學生在鏡頭後做愛,另一個學生在鏡頭後打遊戲機,對我來說沒有分別,都只屬於不專心上課,除此之外性愛和打遊戲機沒有任何問題,當然前題是合法的性愛。(註一)

香港的大學也有類似事件。其中一宗,有傳老師冷靜地說「同學,上堂唔好扑嘢,你未熄 Cam」。

我對這種事情比較敏感且激動,因為經常覺得,旁觀者的反應對當事人的傷害最大。去年韓國爆出N號房事件,令我最痛心的是,部分受害者被人以裸照威脅。我想,若然社會能改變風氣──包括不譴責受害者,不要抱着八卦心態,簡單來說就是看到有人非法發佈別人的裸照時,會覺得「不過是裸照」──裸照根本不會成為被威脅的把柄。

網課性愛事件也一樣。鴻雁東南西北飛提及:

「直到當事人作古以後,這些檔案仍然在網路上搜尋得到,如詛咒般令當事人永世不得安寧。而他們的後世子孫,也會輕易搜尋到祖先的不雅影像。何況,隨著人臉辨識技術日益發達,要確認當事人的身分,在未來只會越來越容易--這簡直是一場就算死了也不會醒的惡夢,光想就覺得可怕……」

惡夢之所以是惡夢,是社會風氣的問題。為何我要害怕後世子孫看到我的性愛片?那是因為社會告訴大家,性愛片是羞恥的東西。明明我是受害者,爲何我要害怕我的身份被公開?那是因爲有些人不合理地指指點點,譴責受害者。當然説到底,還是跟社會的性愛觀有關。

註一:巴西發生同類事件,報導指「校方上周日(18日)表示,已經得知此事並確認了學生的身份,現時正收集更多的違規證據。校方亦展開了紀律聆訊,不排除會開除該名學生的學籍。」究竟是違反了規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