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樂
閣樂

讓我快樂地躲在閣樓,可以嗎?

超好看的Netflix末日劇集《絕夜逢生》(四)

終於來到最後一篇了。竟然寫了四篇,很囉嗦對吧。不過今早醒來的時候想,還是寫劇評最開心,可以繼續沉醉於劇中的世界,短暫地逃離現實世界。

(下文嚴重地劇透!)

關於結局的爭議

看豆瓣的評論之前,我沒想過《絕夜逢生》的結局會引起爭議。事情是這樣的:眾人孤注一擲,趕在日出前最後三十分鐘前往北約成員藏身的地下碉堡。他們分成兩隊,分別由希薇和阿亞茲駕車。希薇小隊率先到達基地,卻發現必須留下一人來按閘門開關,好讓阿亞茲小隊進入基地。此時,特雷佐為了贖罪(註),自願留下來按開關。然而,希薇私自決定把特雷佐鎖在閘門處,並把鑰匙拋在特雷佐伸手取不到的地方,等阿亞茲到達後為他解鎖。豈知阿亞茲因為腦震盪而狀態欠佳,中途發生車禍。車禍後,阿亞茲記錯路線,眾人到達了另一個基地入口,沒有遇上特雷佐。最後,所有人趕在日出前到達地下碉堡,保住性命,除了特雷佐。

註:特雷佐誤以為自己打死了阿亞茲,為了逃避責任,他肇事後不顧而去。沒想到,阿亞茲生命力超強!他負着重傷,獨自駕車回機場,就在飛機準備起飛的一刻,出現在眾人眼前。這一段超熱血,超感人,是這套劇中我最喜歡的一幕!我的朋友稱阿亞茲做「奇蹟之男」,哈哈~

就在準備起飛的一刻
阿亞茲出現了!
奇蹟啊!

為何「黑化」希薇?

希薇的行為惹怒了一些觀眾──他們紛紛為特雷佐抱打不平。先說我的感受好了,我超喜歡結局,看的時候一直在喊:啊!大家究竟能不能活下去?要齊上齊落啊!!!希薇害死特雷佐確實令人遺憾,但也不致於對她恨之入骨吧?

希薇把特雷佐鎖上,首先是出於不信任。儘管特雷佐願意留下來等阿亞茲小隊,但難保他轉個頭便後悔──阿亞茲遲遲不來的話,還應該等下去嗎?再等下去自己的小命也會丟掉。可是,特雷佐有義務留守到最後,直至阿亞茲到達嗎?其實沒有。所以批評希薇的網民指出,如果不信任特雷佐,那麼選另一個人留下來不就好,這點我同意。

問題在於,我們覺得特雷佐沒有義務留守到最後,希薇覺得有。阿亞茲險些被特雷佐打死,不過他決定放過特雷佐,眾人尊重其決定。希薇顯然不願原諒特雷佐──這也是可以理解的。所以她才要求特雷佐與阿亞茲「同生共死」:要是阿亞茲等人趕上來,特雷佐便可以保住性命;要是阿亞茲趕不上,特雷佐便要陪他一起喪命。她萬萬沒想到有第三個可能:阿亞茲活下來但特雷佐死來。

我無意為希薇的行為作辯解,因為這個決定確實不妥當。但是對於我這個很喜歡希薇的觀眾來說,這段戲令希薇這個角色更立體,甚至有點誇張地說,讓整部戲昇華了。

希薇在戲中多次發揮重要作用,帶領乘客渡過難關。希薇也有各種小缺點,但整體來說,她沒什麼道德缺陷,幾乎可以躋身進道德高尚者的行列。這並不符合編劇的信念──從馬修、特雷佐、阿亞茲和瑞克的個案可見,編劇很強調沒有人在道德上是完美的──所以來到最後,還是忍不住要「黑化」希薇!

為第二季留下伏筆

劇終的時候,希薇把馬修等人送入地下碉堡後,回頭尋找阿亞茲小隊。不久,阿亞茲小隊終於趕到。希薇帶領他們進入地下碉堡時,躲在地下碉堡的北約人員出現,並問特雷佐在哪裏。希薇反問:「他不在這裏?」有些網民覺得希薇明知故問,和特雷佐上集謊稱不知道阿亞茲的去向一樣,所以他們因此更加討厭希薇。如果是這樣,他們也應該討厭特雷佐才是。奇怪的是,他們好像並不討厭特雷佐。

有網民說了這段話,大抵是批評那些為特雷佐申冤的人,我覺得挺有意思:

為什麼,總用最後一個錯誤給人定罪?比如,大家都在犯錯誤,最後一個犯錯誤的人,就掩蓋所有別人之前犯過的錯誤,這是bug,剝奪人的智商記憶,大家都很健忘。

後來我在猜,大概特雷佐和希薇做了類似行為,但特雷佐被眾人討厭,希薇則受盡眾人喜愛,網民看不過眼。而且,網民追劇的時候未必知道《絕夜逢生》會開第二季。

我覺得,希薇的反問未必是明知故問,因為她也感到迷惘:為何特雷佐沒有跟着阿亞茲小隊?再者,我從反問中讀到的是希薇的慌張和恐懼──她隱約知道自己鑄成大錯。假如不知道《絕夜逢生》會開第二季,會覺得希薇沒有得到任何懲罰,所以不爽。如果知道會開第二季,其實不會有不爽的感覺:這顯然是為第二季留尾巴!希薇終於成為領導,卻馬上犯了錯。她將會如何面對自己的錯?坦誠認錯還是埋在心中忍受道德的譴責?

其實特雷佐也很可憐,畢竟他最初為了逃生而不惜劫機,所以有人說他是最有救生欲的角色。當眾人獲救、特雷佐獨自面對太陽升起的畫面太悲壯了。再加上我的私心──不想希薇成為「殺人兇手」──所以我希望特雷佐沒死!根據劇中的伏筆,這是有可能的!非常期待第二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