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樂
閣樂

讓我快樂地躲在閣樓,可以嗎?

超好看的Netflix末日劇集《絕夜逢生》(二)

在疫情肆虐的環境下觀賞末日劇,會有種微妙的感覺。對我來說,有「正面」的作用:看,人家真的身處在末日呢,真的就快沒命,所以我身處的環境還不算很惡劣吧。

今天繼續談《絕夜逢生》的主要角色!

角色刻劃出色

3. 土耳其人阿亞茲

這個角色超有意思!阿亞茲帶有神秘色彩,人物形象在六集中經歷多次轉變,戲中的乘客(以及戲外的觀眾)會隨著劇情發展不斷改變對他的看法,所以比較精彩。

第一集特雷佐劫機的時候,阿亞茲趁混亂搶走特雷佐的槍枝,反客為主,迫使特雷佐反鎖在廁所。這一連串動作非常俐落,我忍不住高呼:好型啊!還有幾場戲反映阿亞茲頭腦很好,行事果斷,但也讓人擔心他其實心狠手辣。所以當他跟小朋友聊天,被指「假殷實」的時候,我也同意。(後來發現才發現我錯了......這點稍後再談。)

4. 老人瑞克

如果(嘴賤地)概括這個角色,我會說他是一個「老毒L」。(掩眼)「毒L」是香港的俗語,形容缺乏社交能力、喜歡待在家中的年輕人,他們通常有些自己很擅長或沉迷的領域,外人一般不太能夠理解他們。瑞克類似這種人,但他是老年版。(這樣就更可憐......)

瑞克是一個人物形象比較立體的角色,最初觀眾應該對他沒什麼好感,到了中段可能更會討厭他,但最後會改觀:

最初,瑞克是那種倚著自己坐頭等艙,便諸多投訴的麻煩乘客。登機前,一名輪椅人士獲優先登機,瑞克說:「我不知道有人可以比頭等艙更早等機。」甫上機,瑞克向空姐要香檳,空姐沒有馬上理會,瑞克說:「這算頭等艙的服務嗎?」

後來,瑞克和特雷佐聊天,開始變成特雷佐的「跟班」。特雷佐在瑞克眼中有權威,有力量。現在,這個這麼厲害的人居然看得起自己,瑞克當然開心。再加上,有了特雷佐這個靠山,自己就不會被人小看,瑞克當然求之不得地為對方效力。看到這裏,觀眾應該會對這個角色生厭。慢著,這個角色的黑化還未完成。

當阿亞茲被揭發犯下罪行,瑞克開始義正詞嚴地斥責阿亞茲,並擔當領導角色,要求乘客投票決定是否鎖起阿亞茲。這大抵是瑞克夢寐以求的畫面:自己終於成為正義的使者。瑞克為阿亞茲扣上手銬的時候,得逞地笑問:「還舒服嗎?」沒錯,他不過是為了滿足自己想當英雄的私欲,而非真的為正義。這一刻,瑞克的形象簡直插水或跌入穀底。

其實瑞克是一個很天真的老人,像小孩子一樣,而且也很可憐:以為在網上交到女朋友,滿心歡喜地打算前往俄羅斯與對方見面,殊不知對方是騙子。最終瑞克願意面對自己的弱點,承認自己的錯誤,頓時變善良可愛,哈哈~

5. 北約軍人特雷佐

這個角色呢......我對他沒什麼好感,不過又還沒到討厭的地步。特雷佐是最先得悉末日消息的人,為了逃生不惜劫機,威迫機長向西邊飛行。的確,劫機一舉救了機上的乘客。但隨著劇情推進,觀眾會想:雖然特雷佐算是救命恩人,但當他犯下錯誤,甚至危害機上乘客的安全時,應該如何對待他?

我最初以為特雷佐是個很精明的人,能夠出謀獻策,幫助大家逃生。事實上,他挺自私的(劫機本身就是為了自己逃命,只不過剛巧救了其他人),經常大吵大鬧,指責機長馬修擅作決定。其實馬修也很頭痛,最熟悉航行的是他,所以他自覺地肩負起所有責任,為乘客作出最佳的決定。特雷佐卻完全不體諒馬修。特雷佐經常嚷著要民主,凡事要用投票決定,其實不是為了乘客的利益,而是忍受不了馬修做領導,自己則沒份。

到了後半段,特雷佐以為自己錯手打死了阿亞茲,回到飛機時向其他人謊稱不知阿亞茲的去向。然而,從畫面可見,阿亞茲很可能只是暈倒,並未死去。所以,真正「害死」阿亞茲的,是特雷佐的不顧而去。那麼,為何我說還沒到討厭的地步?

特雷佐其實是個不成熟的人,自以為很了不起,結果不停出口傷人,撩事鬥非。特雷佐原本只是隨口恥笑阿亞茲,怎料阿亞茲動真火,二人打了起來。(唉,這段兩人的智商都不在線,生死存亡之際竟然這樣打了起來。)當阿亞茲暈倒,特雷佐其實很害怕,說了幾次:「起來!」說到底,特雷佐不是大奸大惡那種壞人,和第二集那三個可以殺人不貶眼、毫無道德底線的軍人不同。特雷佐因為衝動而錯手犯下大錯,有一定程度的悲劇性。

(待續~歡迎大家跟我討論這套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