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樂
閣樂

讓我快樂地躲在閣樓,可以嗎?

超好看的Netflix末日劇集《絕夜逢生》(一)

很難得遇到一套如此緊張刺激的劇集,一集接一集,完全不想停下來,超好看!(所以它只有六集,而且每集只有三十多分鐘,是好事來的!)有趣的是,我以為網上評論會一面倒叫好,實際上不然,甚至有點兩極。批評者通常認為劇情有很多bug,還有一眾主角智商不在線。從合理性來看,劇情確實有不少犯駁位,但瑕不掩瑜。因為劇情非常緊湊,氣氛營造得很到位,我完全被劇情牽着走,沒時間像平日那樣邊看邊吐糟劇情。(所以我反而覺得我的智商不在線啦,哈哈~)

神秘宇宙事件造成地球浩劫,此時在一架遭到劫持的夜間班機上,乘客和機組人員在慌亂中設法躲避陽光。──Netflix

(劇透慎入!)

全劇節奏明快

《絕夜逢生》第一集僅花了七分鐘讓眾主角出現,便入正題:劫機事件。北約軍人特雷佐得悉生物將會被太陽殺死的機密消息,打算趕在日出前飛向西邊逃生。等待上機之際,特雷佐發現這件事已經在其他國家開始發生。於是,他劫持了一輛準備飛向俄羅斯的航班,威逼副機長馬修立即起飛。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塞翁得馬焉知非禍。還未上機的乘客──尤其是那些差不多踏入機艙、和劫機犯擦身而過的人──大抵慶幸逃過一劫,殊不知自己即將面臨死亡;機上的乘客以為自己不幸地捲入劫機事件,殊不知自己因此獲得一線生機。

機上乘客以為特雷佐是恐怖分子,是瘋子。世人總是不相信先知,甚至迫害先知。而作為觀眾,自然知道末日之說屬實,這種時候通常會感覺不耐煩。(還是只有我會有這種感覺呢?)幸好,編劇很快便讓乘客得知真相:飛機打算降落冰島時,腳下的機埸一片火海,大家意識到真的出事了,開始進入作戰狀態。來到這裏,劇集才過了三十分鐘!這種明快的節奏實在太爽了!之後整劇的節奏都是如此爽快,毫不拖沓。

每集結尾有伏筆

電視劇比電影多一個任務:吸引觀眾看完整套劇。如果拍得太爛,觀眾隨時中途棄劇。要留住觀眾,方法之一是利用觀眾的好奇心:埋下伏筆,觀眾便會為了解開謎團而追看下去。我特別喜歡每集結尾牽起高潮然後戛然而止的電視劇,讓人欲罷不能地追看下去。《絕夜逢生》也用了這個招數。

(嚴重劇透!)

第一集結尾:千鈞一髮,飛機安全降落。眾人下機,紛紛拿出手機查看新聞,頓時一片愁雲慘霧,搞不好自己已經成為世界上僅存的生還者。誰料此時,前方開來一輛汽車,出現三個來歷不明的軍人,竟是敵是友?
Soldier: We all have to get out here. Now.
Mathieu: And go where?
Sylvie: Into the night.
希薇說畢,懸疑音樂響起,畫面彈出戲名「Into the night」,酷!
第二集結尾: 新加入的三名軍人是戰爭罪犯,機長等人決定趁下機補給物質的時候,撇下軍人。最終,軍人雖然追了上來,但飛機已經準備起飛,等同被判死刑。此時,其中一人竟然繼續奮力追上飛機。與此同時,乘客發現其中一扇窗有槍孔,力挽狂瀾地大叫「停」。這一集就停在這裏。究竟軍人有否真的上了機?機長會否因為窗口破了而降落?要不降落,可能有危險;要是降落,軍人肯定會上機,而且可能趕不及在日出前離開。但,被丟下的空姐嘉布麗葉有可能得救!(註)

其他集數就留給大家去看了!

註:第二集講述有人發現新加入的三名軍人是戰爭罪犯,機長等人決定趁下機補給物質的時候,撇下軍人。軍人察覺有點不對徑,所以被指派去找無線電的時候,要求技工雅各和空姐嘉布麗葉同行。嘉布麗葉不知道軍人是罪犯,看見雅各把三人鎖在房中,要求雅各解釋,結果驚動了軍人。最終只有雅各成功逃跑,嘉布麗葉被丟下了。空姐人很好,就這樣領便當超可憐,嗚~

角色刻劃出色

部分網民覺得一眾主角智商不在線,可能因為他們經常在機上起爭執吧。我說說我的個人感受好了。我覺得大部分的角色都設計得很好,在短短六集裏面能夠有這樣的發揮,已經算是很不錯。我最滿意的設計是,大部分人都有其缺陷或弱點,沒有人是完美的,沒有人有資格站在道德高地。

1. 前軍人艾薇

在政治正確的風氣影響下,影視作品中女性角色的刻劃往往備受關注。若女性角色只擔當「花瓶」(即只有美貌,沒什麼特長,等待男主角拯救),會被批評父權、男性凝視、性別定型等等;有些作品提倡女性主義(還是刻意迎合?),女性角色呈現出強烈的女權意識,卻矯枉過正,甚不自然,評價往往兩極化。在《絕夜逢生》,艾薇走硬朗路線,果斷、有主見,但沒有那種「為了彰顯女性和男性能力上無差異而把女性塑造成很厲害的角色」的不自然感,所以我很喜歡艾薇這個角色!

劇集開始前,機上只有手部被槍傷的副機長馬修,根本無法起飛。懂得駕駛直升機的艾薇被迫協助駕駛飛機。到劇集中期,馬修性命垂危,艾薇擔當起領導角色。

有人覺得艾薇屬於「聖母」型角色,所以不喜歡她。這讓我十分納悶。艾薇外表堅強,其實內心也有傷痛。艾薇原本是軍人,準備與男友前往俄羅斯旅行,怎料對方突然因病離世後。艾薇離開軍隊,打算獨自踏上旅途,然後自殺。諷刺地,這個決定反而讓她拾回一命。技師雅各情緒失控時,艾薇用自身經歷勸解對方「別讓自己的過去來決定你的現在」。後來輪到艾薇情緒失控,打算拋下其他人尋死,得到雅各的勸解才打消念頭。這樣的艾薇還算是「聖母」嗎?當然不是啦。沒有艾薇的話,飛機無法起飛,等同全部人一起送死。所以艾薇也有自私、情緒化的時候。這樣的艾薇讓人生厭嗎?也不會,畢竟她撐了這麼久,一時間撐不下去想放棄也很正常。這些情節讓艾薇這個角色更立體。

至於艾薇在結局的表現引起網民很大爭議,這一點稍後再談。

2. (副)機長馬修

馬修原本是副機長,但由於機長還未上機,特雷佐已經劫機,所以馬修成為了機長。艾薇曾指出自己與馬修的分別:「馬修可能基於職責,覺得要鼓勵你們,保護你們,但這不是我的工作。我不是領袖,我只是來告訴你們,如果地下碉堡的事情沒有成功,我們沒有足夠的燃油或時間來進行備案了。」我聽到這段,頓時湧出一陣感動。機長的責任是把乘客安全地帶到目的地,馬修一直秉持這個信念,把帶領乘客逃生的責任攬上身。(卻還經常被特雷佐質疑擅自下決定,唉......)

那麼馬修是個完美的角色嗎?原來也不是:他與空姐搞婚外情,對方更懷孕了。看到這段的時候,我想:編劇肯定是因為不知道應該如何黑化馬修,才這樣編!

(待續~歡迎大家跟我討論這套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