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樂
閣樂

讓我快樂地躲在閣樓,可以嗎?

看到介紹N班的短片,我感到悲哀

剛剛在Facebook看見一條介紹N班的片段(學前預備班,香港俗稱「N班」),片中受訪的幼稚園校董指,自己的學校會優先取錄曾上N班的小朋友:「(因為)對老師有一定的熟習程度,升上K1後,便沒有那麼容易出現分離焦慮。」看到這裏,我已經感到生氣,又或者是悲哀:幼稚園不就是為了讓小朋友適應社交生活,學習基本技能,為升讀小學做準備?讓小朋友習慣離開父母,不是幼稚園的目標嗎?現在為了讓小朋友準備就讀幼稚園而開辦預備班,再過幾年會否為了讓小朋友準備就讀預備班而開辦「預備學前預備班」?

我不是完全無法接受N班。舉例說,家長若因為工作的緣故,無法全天候照顧小朋友,又或者小朋友很活躍、喜歡社交,那麼或許可以選擇讓小朋友上N班。如果為了讓小朋友提前學習,以免輸在起跑線,我則完全無法接受。

我很好奇,N班是什麼時候出現。起初我聽得較多的是playgroup,可能已經十幾年前了。初時知道不足一歲的小朋友也可以上這些playgroup,已經覺得很反感。後來才知道playgroup以外還有N班,性質有分別。

「Playgroup」正如其名興趣班,是分科上堂;而「N班」全名是 Pre-nursery 學前班,是綜合課程式。

https://today.line.me/hk/article/前喇沙副校趙sir教路+N班+vs+Playgroup+3大區別要識揀-57Dr5K

兩歲的小朋友可以讀N班,一年後升讀K1。換言之,一歲多便要開始報名。近來有報導指出:

多間受家長歡迎、有開辦學前班的幼兒園,要求家長提交影片作為面試材料,其中有幼兒園建議影片內容,包括孩子唱歌跳舞的片段,有家長直斥離譜,並指有孩子「行都未穩」,遑論跳舞。

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200317/bkn-20200317150954011-0317_00822_001.html

究竟這個社會、這個時代發生了什麼事?

我與幼稚園

小時候,我生活在廣東一個小城市,直至初小才來香港。那時候我不願意上幼稚園,哭哭鬧鬧的。於是父母替我暫時退學。退學後,我在家裏玩積木、畫畫,還有印象很深的就是看香港教育局製作的教育電視!(是的,廣東也能收看香港的電視台,嗯,再過幾年會如何就不知道了。)過了一段時間,父母替我申請插班就讀另一間幼稚園,因為我有要好的朋友在那裏就讀。父母特意請校方安排我和朋友同班,更坐在我朋友旁邊一起上課,我終於順利地讀下去。

退學這個決定未必是今日的父母能接受:怎麼可以這樣輕易放棄?這樣太遷就小朋友了!又或者說:「這樣不就證明了N班很重要!」不過我父母的看法不一樣,他們覺得幼稚園不是真的非常重要,有些事情待小朋友年齡大一點,自然會學會,毋須過份緊張。再者,我父親其實反對太早開始上學。到了今日,我很認同父母當年的態度。我並不是說退學是最好的決定──或許讓我多上幾天學,我真的會習慣──但我認為每個小朋友的成長速度不同,不必因為小朋友一時的落後而感到焦急,更不應拔苗助長。

惡性競爭

撇除因為工作或小朋友喜歡群體生活這兩個原因,究竟有多少家長真心認同僅僅兩歲的小朋友應該上N班?又有多少家長因為惡性競爭而無奈地替子女報讀?可能我有點主觀,我覺得後者居多。

有時候在想,名牌小學的學生真的比普通小學的學生能力高嗎?入讀小學的時候,他們不過五歲左右,分別真的會很大嗎?若說真的有分別,那些分別很大程度是金錢堆砌出的:入讀名牌幼稚園,報讀各類型興趣班。為了入讀名牌中學,必須入讀名牌小學;為了入讀名牌小學,必須入讀名牌幼稚園;為了入讀名牌幼稚園,必須入讀名牌幼稚園開辦的N班。原本只有打算升讀名牌學校的家庭才要做這麼多功夫,但風氣漸漸地散開,即使不打算入讀非常厲害的名校,只是地區內較好的學校,家長還是會陷入焦慮:是否做多一點準備較好?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