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樂
閣樂

讓我快樂地躲在閣樓,可以嗎?

當孔子遇上instagram │ 社區活動提案:儒家·儒枷

假如孔子來到現代,看到人們熱衷於使用instagram ,會有什麼反應?
題目:當孔子遇上instagram
類型:穿越故事一則
場景:孔子發現代人喜歡用社交平台紀錄生活
嵌入論語金句:「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

這一天,孔子乘坐時間機穿梭二千多年,來到現代社會視察人倒有沒有好好執行自己的學說。對了,忘了告訴大家,自從一年前,孔子從某位高人手上獲得了時間機,便定期這樣子做。一半是出於好奇,另一半固然是出於「萬世師表」的本性:熱心教育民眾。

抵埗後,孔子在現代的首席大弟子顏去恭敬地接待老師,並帶老師去餐廳吃午飯。在餐廳內,孔子看見周圍的食客全都舉起手機,拍下眼前的食物,即使食物那熱騰騰的蒸氣消失於空氣之間仍不願收手。

孔子疑惑地問:「顏去,人們為何這樣子做?」

顏去打開手機的instagram程式,展示給孔子看,然後解釋說:「最近我們很流行把自己生活的狀況放上這個地方,朋友就知道自己最近在做什麼。」

孔子好奇地查看顏去的帳戶,發現顏去上周發佈了和自己的合照,圖解是「感謝孔子老師的教導」。孔子問:「你要感謝我,為何不跟我直接說?」

「這......這......」顏去尷尬起來:「其實我是想讓朋友知道,我有一個這麼厲害的老師......不過感謝老師也是真的!」

孔子繼續看,發現果然許多人發佈食物的相片。再看下次,有還有各種各樣的帖文:運動、派對、嘉年華等等。這些相片全都非常精美,但孔子不感興趣,直至看到另一弟子仲田發佈了《論語》的封面!孔子正期待弟子能夠從《論語》中悟出什麼道理,怎料帖文只寫道着:「好書,可以調劑生活。#品味人生#終身學習#自我增值#論語#孔子」孔子漸漸明白人們背後的心態:為自己營造體面形象,以及令人嚮往的生活。

孔子感慨地說:「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