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樂
閣樂

讓我快樂地躲在閣樓,可以嗎?

我的網絡時代(四):戒不掉的emoji

昨天第一次批改補習學生的作文。小時候我喜歡寫作,但討厭學校的作文功課,因為限制很多。我希望補習學生能感受寫作的樂趣,所以儘量任由他們發揮。批改的時候,我想多加些鼓勵的字句,卻突然想:是不是畫個笑臉上去比較好?不然語氣好像不夠親切。這下子我才突然發覺,我已經中了emoji的毒。

不但是批改作文,這幾天在Matters上與其他朋友交流,想表示輕鬆口吻的時候,還是忍不住用上一兩個emoji。要是真的忍住不加emoji,還是會加上幾聲「哈哈」。我想,這樣是否代表着我的文字表達能力退步了?

Whatsapp上面用不用/如何用emoji又是一個課題,特別是和對方不太相熟的時候。用,怕對方覺得我不夠成熟;不用,怕對方覺得我的回應冷冰冰的,沒有禮貌。其實有時候用感歎號替代也行,只是又想:用感歎號會否太誇張?

沒有emoji的年代究竟是怎樣的呢?不過,沒有emoji的年代根本沒有那麼多即時通訊,想聊天便打電話,談公事便用書信或電郵,嗯,好像一切都簡單得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