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樂
閣樂

讓我快樂地躲在閣樓,可以嗎?

【寫在不能出走的日子】京阪跨年篇(7):嵐山 │ 初詣


從來不喜歡一月一日元旦,因為中小學時期往往是聖誕長假的最後一日。不過人生中曾有幾個特別深刻的元旦。例如某年回鄉下,搬了家的朋友突然到樓下找我,並邀請我到她的新居玩。然而那次以後,我們再也沒有聯絡。又例如某年,我和福山雅治粉絲在香港的戲院看跨年演唱會直播,最後凌晨三點多才回家,是第一次這麼夜回家。

二零二零年的元旦也是特別的──當時帶着美好的願景展開新一年。但沒過幾天,當我們仍在日本旅行,我們已收到疫症爆發的消息;回香港那天,我們已經開始戴口罩。就這樣,一年過去,經歷許多恐懼與煩躁。其實焦慮的未必是「中招」本身,而是害怕不明的狀況。不過當我回憶起元旦那天到了寺廟參拜,我便想:沒關係,或許神明會保佑我們呢。

野宮神社準備了清酒給參拜人士

元旦早上起來第一件事是洗澡,因為除夕敲鐘後比較晚。我們下榻的青旅只有共用沖涼房,還好沒有大排長龍。梳洗完畢,時間不早也不晚,我們決定先吃個午餐,再展開是日的嵐山之旅。(汲取了除夕晚餐的教訓,我不敢草率處理二零二零年的第一頓飯,哈哈。)

「京都五山」之首:天龍寺

天龍寺是臨濟宗天龍寺派的總寺院,位列「京都五大禪寺」(又稱「京都五山」)之首。1994年,京都、宇治和大津市內多座歷史建築以「古京都遺址」(古都京都の文化財)名義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天龍寺屬其中之一。

我曾經覺得自己很喜歡以木材建成古建築。最著迷的無疑是北京故宮,明艷的紅牆黄瓦配上橫樑精緻的彩繪,帶來內心的悸動。幾年前和朋友計劃了人生第一次的日本旅行。旅程期間,我們到了東京幾個歷史建築景點,例如明治神宮和日枝神社,卻沒有太大的觸動。我開始懷疑:我真的喜歡木建築嗎?

漸漸地,我整合出原因:日本建築的素雅與寧靜令我產生距離感,我無法走進建築裏面。到訪天龍寺的時候再次印證這種感覺。不過我又想,會否是內心擠滿了東西,才會無法放鬆?

竹林小徑與野宮神社

竹林小徑大抵是嵐山最為人熟悉的景點。曾經想過要不要在嵐山租借和服,不過竹林是清幽高冷的感覺,我比較想穿暖色的和服,所以不太合襯。

畢竟是新年,竹林小徑這天比較多人。我總是不期然地把當前的景象與以往農曆年初一的情況作比較,所以想:現在相當於初一「行大運」呢。因為人多的緣故,我連照片也沒有多拍,唯有下次再舊地重遊吧。

走着走着,我們到達野宮神社。此時,新年氣氛突然變得濃厚,因為許多人在野宮神社排隊準備新年參拜,也就是「初詣」!

渡月橋

終於來到我很期待的景點──渡月橋,只因為了朝聖:我很喜歡柯南戲場版《唐紅的戀歌》的主題曲《渡月橋~君想ふ~》,哈哈!比較可惜的是,新年期間嵐山小火車停駛。再者,嵐山,或者說整個京都,最美的時候不是冬天,除非下雪。希望日後有機會春天或秋天來旅行!(雖然時間上真的很難安排......)

柯南裏面的渡月橋!(網上圖片)

插曲:差點因為100円的咖啡而掉失銀包

購買入場券時,突然發現銀包不見了。幾分鐘前在汽水機買咖啡時還拿在手上,很大機會掉在那裏附近。然而回到汽水機時已經看不到銀包的蹤影。我想,今天是二零二零年第一天,不會這麼倒楣吧???而且,剛剛買的咖啡只值100円,要是只因買咖啡而丟了銀包,整件事太可笑了!旅遊了這麼多次,最害怕在旅行期間發生的事情終於發生了。

我硬着頭皮向附近售票處職員查問有沒有拾到銀包。當時我想,即使有人拾到,也未必是交還到這個售票處。現場這麼大,真的可以找回嗎?怎料,職員撥了一通電話,然後說,已經有人交還到另一處地方,我直接過去取回即可。天哪!真是奇蹟啊!

由於不懂日文,職員指路後我其實不知道要去的地方叫什麼。不過我想,大抵就是詢問處之類的地方,走着走着就會找到吧。可是走到最盡頭出口處,我還是沒看見詢問處。此時又開始焦急起來,而且想,人家拾到的銀包會否其實不是我的呢?

我再次硬着頭皮,很尷尬地跟原本那個職員說,我們迷路了,可否帶我們去。職員笑了。原來要去的地方不是詢問處,而是非常非常近、售賣御守的地方。我又再覺得難以置信:要向賣御守的職員說「我是來取回銀包的」?問錯人的話不就很奇怪?(我臉皮真的很簿。)

有驚無險地,銀包終於失而復得。直到現在我還是非常感恩。要是銀包真的不見了,恐怕我會一直低落,整個旅程都會搞砸了。經過這次,日後旅行前會先拍下銀包的樣子,丟失時一展示給別人看便明白發生什麼事,也不用口頭形容銀包的樣子。

就是這罐咖啡! (嗯......其實咖啡沒有做錯什麼,是我不小心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