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樂
閣樂

讓我快樂地躲在閣樓,可以嗎?

【寫在不能出走的日子】京阪跨年篇(6):知恩院除夕敲鐘全紀錄!

計劃行程的時候,我們看到網上介紹說,知恩院除夕敲鐘「曾被CNN票選為全球10大跨年景點」。所以我們想,既然決定在京都跨年,這個重頭戲一定不能錯過吧!

知恩院八時開門讓人內進,聽說七點開始便有人排隊。我一直以為,臨近或踏入正午十二時,僧人才開始敲鐘,可能只是敲十分鐘左右,然後再進行其他傳統儀式。至於大家這麼早排隊,是為了佔據一個比較近梵鐘的位置,以便清楚看到僧人敲鐘的過程。所以我在想,大家大概會像野餐或觀星那樣,在地上鋪地墊,然後和親朋好友聊天、吃東西,等待僧人敲鐘,迎接二零二零年來臨。後來才知道,這是天大的誤會啊!知恩院除夕敲鐘的流程完全不是這樣!

那時候我看到一篇文章寫「看完紅白歌合戰就敲鐘」,所以覺得敲鐘是在「紅白歌合戰」完結後才開始。 這塊豎在隊尾的告示牌寫明22:40開始敲鐘,但我沒有閱讀......

九時多,我們到達知恩院「三門」附近排隊。開始排隊以後,我看着對面馬路的小吃攤檔,才想起我們什麽零食也沒有,開始擔心待會等待敲鐘會感到無聊。

雖然因為人流管制,「三門」封了,大家要從「黑門」進去。不過兩者只是相隔五百米左右,感覺很快就能到達入口。然而人龍移動得比預期緩慢,我感到不解:不就是放我們進去,院内人滿了就截人龍,爲何要等這麽久?

如果我們搜集資料的時候看了這張路線圖,就不會發生整個過程都糊里糊塗 (出處:知恩院官方網頁)

十時二十分,我們終於來到「黑門」,正式進入知恩院,沉寂了一會兒的心情又再雀躍起來。穿過「黑門」迎來石梯,這時候我才知道要上山。知恩院爲了此次活動,特意在沿路添置了額外的照明,大家都幹勁十足的開始爬山。此時,我恍如置身於大年三十的黃大仙,誠心地正在排隊準備上頭炷香呢!

進入「黑門」了!

上山的路程其實很短,我們穿過「北門」和「四腳門」,開始看到一些木建築群,心想跟目的地愈來愈近了!然而此時,我們開始聽到鐘聲──我們還未找地方坐下,怎麼這麼快開始?再往前走,怎麼前面的空地正「打蛇餅」呢?(按:御影堂外的空地。)那麼,梵鐘在哪裏?怎麼只聽其聲不見其影?除了每隔一段時間傳來的鐘聲,我們還聽見有人在廣播,那是儀式的解說嗎?梵鐘大概在附近吧?

各種線索放在一起,我好像終於拼砌出一幅比較完整的畫面:實際上大家只會輪流經過梵鐘,前一批人看完就到後一批人看,根本不是我最初想的那樣──安坐在寺內某個角落聆聽鐘聲。

御影堂

夜漸深,氣溫下降,真想要杯熱烘烘的飲品取暖呢。此時,大家突然起鬨:「是雪嗎?!」往天空一看,在燈光的映照下,落下的東西呈白色,而且感覺輕飄飄的,實在難以分辨是雨還是雨呢!要是說,現在的溫度剛好讓雨變成雪,這也不出為奇啊!現場頓時洋溢着歡欣的氣氛,彷彿得到上天的賞賜,儘管攤開手掌便會發現無法捕捉到雪花──也許雪花降落了一刻融化了,我們一廂情願地想。

十一時五十分,我們終於接近傳出廣播那地方。一看,原來是僧人拿着麥克風做廣播,向公眾募捐。經過僧人以後,便通往出口處。慢着,那梵鐘在哪裏?!難道說儀式在室內進行,其實不開放予公眾觀看?

僧人很友善,對着大家的鏡頭微笑呢!

我們帶着滿頭問號,跟着人潮往出口處走。但出去以後,人潮繼續上山,而不是下山。難道說,真正的終點還未到?此時鐘聲傳來,聲音比之前更大,印證了我們的猜測!「已經00:00!」就像小寶寶在前往醫院的途中出世一樣,我們措手不及迎接了二零二零年的到來。

繼續上山!

十二時三十分,等待了三小時後,我們總算到達了知恩院敲鐘現場。梵鐘高二尺多,眾僧人手持一條牽着鐘槌繩子,一同念着「えーい、ひとーつ」。其中一個僧人背對着梵鐘,在眾人喊「そーれ」的一刻,使盡全身力量往後一撐,鐘槌撞擊梵鐘,發出沉厚的鐘聲。僧人敲鐘一百零八下,據說是使人除去佛教中一百零八種煩惱。

比想像中巨型呢!

我想,大家此時爭相拍照留念,豈非反而感覺不到鐘聲帶來的平靜?也許,我還是想坐在寺院附近的草地,靜心地聽着敲鐘過年。不過,可能沒有這樣的地方吧?要不下次到小型的寺院跨年,聽說可以親自敲鐘,這也很特別!

聽着鐘聲迎接新一年

後記:其實我們也不是沒有搜資料,只是中文網頁通常只會簡單介紹,除非讀到官網的路線圖,否則真的難以知道具體細節。所以我看完敲鐘以後,馬上想寫文章分享從排隊到最後成功看敲鐘的過程。可是我現在想,在這個搜尋資訊非常方便的年代,有時候外出旅行會失去一些驚喜,因為事前可以已經看過很多相片、影片。我們這次經歷卻完全相反,一直處於未(糊)知(塗)的狀況,反而更加難忘。(所以......我其實不應該寫這篇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