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樂
閣樂

讓我快樂地躲在閣樓,可以嗎?

【寫在不能出走的日子】京阪跨年篇(5):除夕的晚餐

《櫻桃小丸子》裏面有好幾集關於櫻家過年,其中一集講述除夕當日,小丸子負責買過年用的蕎麥麵,怎料回家途中丟失了。眼見天色漸暗,一年快要結束,找不到蕎麥麵的小丸子傷心地哭了起來,不敢回家──在除夕吃蕎麥麵寓意來年吉祥,現在沒有蕎麥麵怎麼辦?最後當然問題解決,小丸子一家人溫馨地吃着蕎麥麵,迎接新一年的來臨。如果我知道這一集小丸子,除夕那天便不會因為晚餐而鬧出麻煩。

------

那天,由於京都很早天黑,入夜後我們逛完二年坂和八阪神社,也不過是晚上七時。我們決定先填飽肚子,再排隊進入知恩院。

我們先走訪先斗町。這裏的餐廳檔次較高──其中一旁的餐廳靠近鴨川,風景和氣氛均佳。不過當時沒有對哪間餐廳特別感興趣,又怕不懂日文會失禮,甚至連餐牌也看不懂,所以決定省回金錢作罷。

走出先斗町後,附近是京都最熱鬧的商業區四条河原町。我是一個經常猶豫不決的人,特別在選餐的時候。結果逛來逛去還是不知道吃什麼,為免耽誤時間,終於決定「快刀斬亂麻」。

我們進了一家平價迴轉壽司店。店舖挺大的,兩層都滿座,而且很多人在收錢處等待外賣。而我們進店之前,也曾上網搜查了這家壽司店的資料,評價不錯。再加上這是我第一次吃迴轉壽司,所以挺期待。

------

點餐後不久,點餐螢幕顯示壽司即將送達。由於這家壽司店只有一條壽司輸送帶,沒有多一條直送到自己座位的輸送帶,所以我們緊張乎乎地盯着眼前一碟碟壽司經過。此時我們出現一個問題:認不出哪碟壽司是螢幕提示已經到達的那碟。過了一段時間,其他壽司陸續到達(那些比較易認),最初那碟壽司不知所云。「失蹤」的壽司也會計入帳單嗎?便宜的倒沒關係,偏偏「失蹤」的是比較貴的壽司。我和S頓時有點不是滋味。

我對食物沒什麼講究。別人覺得不好吃的東西,我覺得挺好的(例如學校的「頹飯」,哈哈);別人覺得好吃的東西,我可能覺得平平無奇,甚至不喜歡。所以我害怕和朋友進餐,對方眼睛發亮地說「好好吃」,而我則不知如何回應──對方這樣子說,大概是想得到附和吧?其實不只是飲食,日常生活中許多事情都是這樣,很在意別人的目光。

第一次吃迴轉壽司,味道和想像的不太一樣。有點尷尬地說,我其實習慣進食很便宜的外帶壽司。此時食用的壽司飯仍有微暖,感覺怪怪的。當時以為顧客太多,壽司飯來不及攤涼,後來才知道微暖是正常做法。吃了幾碟壽司後,感覺一般,沒有特別滿足、開心的感覺。

此時,我發現S比平日沉默。追問之下才知道,他覺得二零一九年以這頓飯作結,感覺有點可憐,因為不好吃。與此同時,他看着旁邊的港人點了很多壽司,而且吃得津津有味,不知怎地泛起一陣傷感。我猜,就像身處在鬧市中每個人都掛着笑臉,唯獨自己無法高興起來,那一刻內心特別孤寂吧。

看着S委屈的樣子,我忍不住笑了:傻瓜!不好吃就早點說嘛,早點結帳去吃別的!最後,我們真的到了別的餐廳繼續吃,還好還吃得下!至於「失蹤」的壽司,原來不會計入帳單,我們瞎擔心了。

預告:下集終於到此次旅程的重頭戲──知恩院敲鐘!

預告:下集終於到此次旅程的重頭戲──知恩院敲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