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樂
閣樂

讓我快樂地躲在閣樓,可以嗎?

【寫在不能出走的日子】京阪跨年篇(4):初訪京都 │ 清水寺

十二月三十一日,我和S乘京阪電車前往京都,準備參加知恩院除夕敲鐘活動,迎接新一年的到來。

我們先在京阪七條站下車,前往下榻的青年旅舍。甫出車站,鴨川便在眼前亮相。然而怎麼說好呢,此時的鴨川沒有想像中那般驚艷。春天有櫻花,夏天有納涼床,秋天有紅葉,冬天的話,冷風中日間的景色顯得有點單調。

這是我走出七條站後見到的鴨川

之前提及,我因為柯南電影《迷宮的十字路》而對京都充滿憧憬。不過我的「想像」未免太豐富了:我以為整個京都都像祇園那樣,殊不知道祇園只佔京都一小部分。所以當我看到七條一帶以現代住宅為主,感覺和其他小城市相似(因為這一帶人流較少),其實有點失落──相比起眼前的京都,我更喜歡熱鬧的大阪。

當然,這種感覺很主觀,而且受很多因素影響,例如天氣。假如在一個藍天白雲的日子和一個城市初遇,感覺必定美好。至於天色陰沈的日子,則多少有點影響心情。又或者,這次踏足京都的時候欠缺了一點儀式感:沒有從京都玄關──京都車站走進京都,而是從「側門」悄悄地溜進了京都。

-------

到達京都後,距離除夕敲鐘仍有大半天時間,我們計劃遊遍京都的經典景點:清水寺、二年坂、八坂神社和祇園。

清水寺自2017年起維修,至2020年3月完工。本來覺得只欠幾個月,無緣一覽清水寺的新貌,有點可惜。不過念頭一轉,倒覺得能夠參觀維修中的清水寺才算難得呢!畢竟幾十年才會遇上一次。

然而到達清水寺後,遊客很多,感覺有點變了味。我並非抗拒熱鬧,只是不喜歡熱鬧出現在不應該出現的地方。在我的想像中,清水寺是一座高貴典雅的寺廟,參拜者懷着一顆敬虔的心,默默地完成參拜。而真實的情況是,來自各地的遊客抱着雀躍的心情走進聞名已久的清水寺,現場氣氛一片熱鬧。其實遊客興奮是無可厚非的。(幾日後,我們到了伏見稻荷大社,同樣格外熱鬧,但我覺得那裏跟「熱鬧」這種氣氛很合襯,所以很開心。我很奇怪,對不?)

眺望京都
從清水寺本堂往下看
維修中的清水寺!

跟着人群在「清水舞台」──清水寺本堂參觀了一番後,我們到了本堂下方的音羽瀑布。音羽瀑布有三道泉水,分別代表不同的願望(至於代表什麼,網上說法各異),飲一口便可許願。然而,我竟然派了S排隊許願,我則負責拍攝他許願的過程。其實,我也一起許願不是更好嗎?效力也許會加倍呢!

許願過後,天色漸暗。起初以為因為天陰有雨,後來才知道,京都一帶冬天下午四時多便開始入夜。有點兒覺得,這一天的白天──也就是二零一九年的最後一天──糊里糊塗地過去了。

入夜後的二年阪很迷人呢

後記:

下筆的時候,有點害怕被別人批評──你沒有用心感受一個地方,才會感到失望。早前ViuTV《初度遊》關西篇因為主持的言行舉止引起爭議。其中一集提及,主持到達京都覺得景色不似預期。若然我沒有冬天到訪京都的經驗,我大抵也會批評主持:旅行就是這樣,一定會與預期有落差。不過現在我倒是明白他的心情。我覺得,坦誠面對自己的感受是好的。況且,我其實還是對京都充滿期待──期待在其他季節與京都再次相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