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樂
閣樂

讓我快樂地躲在閣樓,可以嗎?

告別「香港故事」

近日得悉香港歷史博物館常設展覽「香港故事」即將關閉,展開為期約兩年的更新工程,故匆匆趕在週末前往參觀。

小學常識書有這個圖片!

幾年前曾經修讀一門歷史課,老師要求我們反思「香港故事」展覽的設計。還記得小時候對這個展覽的印象非常深刻,因為裏面有許多一比一大小的模型,例如原始森林、神功戲棚、當舖、涼茶舖等等的場景,彷彿走進時光隧道,令人樂而忘返。然而準備習作的時候,我才知道多年來不少人對展覽作出批評,心裏不禁對這份習作感到抗拒:明明這是一個非常精彩的展覽啊!能夠如此有心思地把歷史呈現,連小朋友也能夠樂在其中,站在公眾教育的層面其實很不容易啊!

無論如何,習作還是要提交,我只能懷着「恐怕要破壞童年回憶」的心情走進展覽。最終,我還是無法認同批評者多數的觀點。不過撇開史觀和文化研究的觀點,平心而論,整個展覽的確有改善空間,例如不同時代的篇幅問題。

那時候,我雖然知道展覽即將更新,但從未往壞的方面想──有人心會否借更新工程篡改歷史?放在今日,這種憂慮絕非空穴來風。我每走過一塊展板,便不期然地想:這裏有多少文字會被留下?多少文字會被修改?是的,目前展覽的歷史敘述方式已經引起不少人反對,但更新過後的情況恐怕更為不樂觀了。

大家有時間的話,不妨趁最後的機會看看更新前的「香港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