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樂
閣樂

讓我快樂地躲在閣樓,可以嗎?

八月的憂鬱 │「我與情緒對話」徵文

從小到大,只要踏入八月,便會隱隱感到憂鬱。因為即使整個八月仍是暑假,但只要離開了七月,便覺得距離暑假結束愈來愈近,愈來愈近。也許我對時間過份敏感,每周周末,甚至每日傍晚,只要「臨近結束」的警號出現。

前晚臨睡前登入手機版《動物森友會》。手機版動森談不上很有趣,但有一處令我非常治癒:主角跑起來的時候很可愛。我看着手機螢幕,主角與一眾動物朋友在郊外露營,抬頭便是無盡的星空。為什麼他們可以如此幸福?我的腦海泛起一陣感慨,開始不由自主地哭了起來。

是的,這天我不太開心。先是因為臨近經期,預期中的經痛尚未出現,頭痛卻搶着登場。即使近來多人推廣月經杯,更用「無感」來形容,但看了這些文章只令我更懊惱:為何文章像是告訴讀者,只要用了月經杯,來月經不再是問題?我對月經的痛恨源自於伴隨月經的身體不適,而非衛生巾不好用。當然,經期不適可以透過調理身體而得到改善。但單是想到不能隨時在夏日飲冰凍的珍珠奶茶,還是很失落。

這天還發生另一件事:弟弟到中學面試,希望插班,但機會有點小。當年他升上中學不久便不願上學,見過醫生,也找了社工幫忙,之後斷斷續續地上學又退學。轉眼間,原來已經被這個問題困擾了六年。相比起患上嚴重疾病等其他問題,這或許算不上很嚴重的事,但對我來說,六年來就像是兜兜轉轉在原地踏步,這種感覺很難受。雖然在這個年代,有些人不喜歡「正常」二字,因為譴生出「不正常」的標籤。但是,我真的很希望一切可以正常。

之前朋友問我,疫情期間會否對着什麼事情都失去動力。其實就算沒有疫情,我每隔一段時間都會這樣,每次頹廢幾天又會變得樂觀,是正常的情緒周期。這幾天大概就是再次掉進低谷,不過低得有點嚴重:想起要繼續教暑期補習班,卻不知道補習班對學生是否有用;想起即將開學,想起即使社會多麼的不正常,自己的人生還是要走下去.......

原本以為各種壓力加在一起所以情緒低落,後來靈光一現:對了,現在正值經期,身體很可能是受荷爾蒙影響,才動不動就想哭。只要經期完結,憂鬱應該會隨之而去。這幾天就任由情緒發洩一會兒吧!

情緒低落的時候,我會想起這張相片:自己身處的地方有點幽暗,但其實窗外陽光充沛,生氣勃勃。 (攝於日本某青年旅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