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旗
鯉魚旗

住台灣的中日翻譯

【小說推薦】K.I.N.G.:天災對策室

這次要來推薦的是台灣小說家薛西斯的最新作品《K.I.N.G.:天災對策室》。

只是想找張末日感的照片

大家平常買小說時的依據是什麼呢?
1.看作者:喜歡的作者只要一出新書買就對了!
2.看書名,書背的介紹:內容好像很有趣耶!
3.封面,裝幀:封面漂亮,裝幀精緻買來裝飾書櫃也開心。
4.名人、朋友推薦:有人看過說讚,絕對不會踩雷了吧。
當然這不是單選題。對我來說買小說來看其實比買漫畫來要高出許多,除了小說價格本身通常比漫畫貴佔比較多書櫃的空間之外,最重要的是看小說所花的時間和精力也比漫畫多,所以看到最後結局不如意時的怒氣也會比漫畫怒(笑)
所以上面這個選擇題,我最注重的是1和4,兩個都是基於對人的信賴,一個是對喜歡的作者的信心和了解自己興趣的朋友推薦通常都會和自己的胃口而且就算不好看的畫還有一個出氣筒可以罵。

以上開場白寫了這麼多都還沒提到書的內容,不免有在騙字數的嫌疑。但其實是因為本書的封面雖然插圖十分唯美吸睛,內容簡介也非常有趣。(但其實看慣翻譯小說的我對於華文小說還是常常覺得很難下手),所以我能做的只有利用第4點來極力推薦。

進入正題,關於薛西斯老師的作品,我第一次拜讀的是入圍島田獎的《H.A》。內容為虛擬遊戲凶殺案對決。而這次的《天災》不是虛擬的奇幻世界,而是在我們熟悉的台北市被奇幻力量的天災入侵,重建成成末日後的空橋都市。大稻埕,信義區,南港中研院等等都是現今台北熟悉的地名,在書裡有著截然不同的風貌但又繼承了現在各自的功能。每次在閱讀這類奇幻設定的小說時,對我最大的難關就是去理解設定,書中人物認為理所當然的現象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知識,不過作者透過主角小灰的經歷體驗所謂大災變是怎麼回事及作為一介普通市民如何與天災共處。小灰被捲入事件後逐步接近K.I.N.G的核心,也帶領我一步一步揭開K.I.N.G的神秘面紗。簡稱為K.I.N.G的能量,這是自然界的能量,一旦崩潰便會引發災變。除此之外還會寄宿在有生命和無生命體上,而當附身在人類身上時甚至能讓宿主使用天災的超能力,此時畫風一轉瞬間成了超能力大戰的緊張刺激的對抗。

在空橋都市以外的人看空橋都市內的的天災時就幫這些能量塑造成了都市傳說,與之保持距離但同時也賦予這些能量特色與個性。我覺得這本小說有趣的地方是雖然有K.I.N.G這股超現實的能量殘忍且無情的造成災難與悲劇,但在書中不斷地把K.I.N.G科學化,K.I.N.G是可以被研究,被預測且透過災區警察來控制,所以實際上是有希望解開K.I.N.G的真相,可以捕捉,也可以消滅。雖然對災變的恐懼依舊存在,但人類受中仍持有理性作為對抗的武器。所以即使身處於末日人類還是能適應並維持新的日常生活。

本書我最喜歡的地方是充滿魅力的角色的,和角色間的關係。主角鐘灰=小灰和父親的關係的互動描述生動的描繪出親子間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本該親近卻又不了解對方,想理解卻又害怕理解,鼓起勇氣想要溝通卻又講兩三句就自然的吵起架來,進一步退兩步的狀態讓我不禁邊讀邊在心裡默默的幫兩人加油。此外對付王的災區警察的隊長同時身為科學家總是充滿魅力的指揮部下的黑子,在天災肆虐的世界絕對的力量就是絕對的正義災區警察的最終王牌楊戟,各自為何不惜付出一切也要消滅王的理由一步步被揭露的同時,對他們的愛就不由自主的萌生出來。雖然書的厚度有600頁但進到後半300頁時真的是會捨不得放下書(當了一整天的薪水小偷把小說看完),因為太想知道這些喜愛的角色的命運究竟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在這邊偷推又強又溫柔的隊長黑子!

如果你是喜歡像是假面騎士等特攝超能力作品的話,我相信本書不會讓您失望。除了刺激的冒險外,如同書本簡介含有滿滿的唯美浪漫又殘忍的重重謎團。如果是妳喜歡推理類題材的話整本長達六百頁的閱讀體驗絕對是個享受解謎與驚喜的旅程。

私心希望本書大賣可以改編漫畫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