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OTOYA
KINOTOYA

自由就是____

然後,就到了我也開始寫日記的時候。

清明連假過完,也進入了我實施遠距上班的第二週。

從除夕之前消息開始蔓延在中文圈,就在想什麼時候會輪到我也會寫點日記的特殊時期。(像這樣寫一篇完整紀錄的機會並不常有,畢竟我們這個世代已經習慣了把社群網站當日記來用)現在被逼得蹲回老家當自宅工作者了,顯然地當生活空間被限縮到家戶時,再懶的人也會開始動筆。

當初加入Matters,純粹是因為有個學姊身為開天闢地元老用戶,在草創期就已經跟我提過這個地方,大概就是每次見面吃火鍋都會三句裡講兩句的程度,因為被煩到不行就辦了一個帳號來看看。

點開Matters成為一個每天的例行動作,和這個網站一同見證了東亞近期的許多大事件;而現在經歷的這件事ーー這三個多月快四個月來的風暴,我在Matters上閱讀了來自四面八方飛雪般暴漲的疫情日記。

這場災難影響到了我所能觸及到的範圍的每一個人事物。一種難以言喻的、以世界為單位的共同體事件。明明是場災難,卻有種感慨,用盡各種方法,或許都很難像這樣子串連起全球公民的共同感覺。

突然間全世界被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割裂、但卻又讓人前所未有的體驗到:這顆星球上所有人活在相同的時空之中。

活了六十快七十好幾的老爸跟我討論起這件事,很認真又有點感慨地告訴我:他活了一輩子,就連老蔣時代、戒嚴或者其他什麼鬼都見識過;但像這樣的事情,一輩子都沒見過。

本來每次回老家的話題重心總是圍繞我的職涯,但最近幾個月,我卻不用再焦慮要進行工作薪水未來展望等答辯。迫近生存的緊急事態成為了第一嚴肅的話題,和家人反覆確認討論的事項改為口罩是否夠用、回家有沒有洗手、身體衣物手機消毒......那些離我們很遠的事,活著,活在當下,突然變成了理所當然。

這感覺不亞於一夕之間回到解放前(?),2020年了,還蹲在家裡和家人討論萬一發生資源不足,當下最該優先採買的物資是什麼。大家突然就被迫回到家戶生活時代,雖然家裡的長輩看起來都老神在在,說這也沒什麼,就是回到他們小時候的日子。

在一陣莫名其妙掀起的波亂中,再穩妥的未來規劃都被攪的亂七八糟。

連我這樣幾乎沒有任何人生規劃的人,連最簡單的完成一個實習、學個駕照這麼平素普通的事,都要擔心是否會有變數。

冬天降臨了,冬天已經到了,而我們還看不到頭。冬天什麼時候會結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