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y 猫灵 ⁜ 野薄荷 ⁜ 雪树
Rainy 猫灵 ⁜ 野薄荷 ⁜ 雪树

文字爱好者,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花一整天的时间去读我爱读的书籍

爸妈不知道我知道他们在撒谎——孩子眼中无所遁形的父母

前一段时间,小学生钟美美模仿老师的视频火遍全网。辛辣,讽刺,惟妙惟肖——凡是看着视频笑出来的观众,记忆里都有着同款老师,也许还不止一位。

我关注的一位小学教师博主发了一条微博,大意说这样的视频是抹黑教师形象、以偏概全,加深了群众对教师群体的不理解,让原本辛苦付出却不被理解的教师们雪上加霜。

孩子视角的教师形象让老师接受不能。那么孩子视角的父母形象呢?

你可能会说,对孩子不好的父母是少数,反正我对孩子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我可不是那种霸道父母。

但是,有个绘本作家把孩子视角“无能”的父母画了出来,没有哪个读者敢拍着胸脯说,我比书里的大人做得好。

绘本作家乔恩·艾吉虽然是个大人,笔下的故事却充满了“孩子气”。故事里的孩子独立、智慧,而大人则幼稚而不自知。乔恩的这本《我想要一只狗》虽然是儿童绘本,孩子们读了有共鸣,家长们读了更受教育。

一个简单的小故事,却能戳中所有人的内心。

在绘本《我想要的一只狗》里,小女孩去了一家宠物店,告诉店员,自己想要一只狗。店员一会儿领出了“超酷的食蚁兽”,一会儿又介绍“会追球的狒狒宝宝”、“听话的蟒蛇”、青蛙、金鱼、蜥蜴、信天翁、袋鼠、袋熊……可小女孩只想要狗。最后店员终于承认这里没有狗。在小女孩离开之前,店员问小女孩,能告诉我狗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

小女孩说,狗狗忠诚,有爱心,聪明,勇敢,让人想抱一抱。

店员推荐了一个有着这些优点的完美宠物——是一只海豹!

结局令人意外,小女孩非常喜欢,把海豹带回了家。

在这个故事的前半部分,店员做了每一位父母都做过的事——对孩子撒谎。

小女孩要一只狗。

店员却觉得,你喜欢狗是因为它很酷吧?那你一定喜欢食蚁兽!你喜欢狗是因为它会追球吧?那你一定喜欢狒狒宝宝。你喜欢狗是因为它能听你的话吗?那蟒蛇也是一样的!

店员不愿意承认自己没有狗,反而想用别的动物打发小女孩。

但是谎言失败了,小女孩不吃这一套。

最后,店员终于承认错误,尝试真诚沟通:我没有狗,但是你能不能告诉我你喜欢狗的哪些地方?

得到小女孩的答案后,店员最后一次尝试推销,意外地赢得了小女孩的认可。

当你愿意真诚地与孩子沟通,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多点真诚,多点耐心,学会沟通。——你以为自己读懂了这本书吗?那可不一定!

店员推荐食蚁兽的理由是“超酷”。小女孩说不要。

推荐狒狒宝宝的理由是“会追球”。小女孩不想要。

推荐蟒蛇的理由是“你叫它,它会来到你面前”。小女孩还是不想要。

推荐青蛙的理由是“会汪汪叫”。小女孩揭穿了店员的谎言,而且有点生气了。

店员把“狗”带了出来。

小女孩揭穿了店员,这其实是一只打扮像狗的蜥蜴。这时候小女孩非常生气,捂着耳朵不想听店员讲话了。

之后根本不看店员,一直说“不要!不要!我不要!”

我们代入到小女孩的视角,假如你网购了一件东西,想全款退货。但是客服一直在跟你说:可以给你换货,可以选购等价同款,可以送你一个小赠品作为补偿……七八个回合下来,客服就是不正面回应问题:能不能退,怎么退?

这时候你肯定忍不住在心里破口大骂,这客服怎么回事?!听不懂人话吗?!

把哪个成年人代入到小女孩视角,她脾气都好不了。

但是代入到店员视角,会发生什么呢?

你很尊重小孩,懂得尽量和小女孩平视讲话。

你会因为拿了一个死去的金鱼而向小女孩道歉。(肯向孩子道歉,已经比绝大多数大人好多啦!)

你很有耐心,教小孩说,可以训练蜥蜴。

但你这么有耐心,换来的是什么呢?是小朋友捂着耳朵大喊“不要不要!”

这个场景和无数个家庭的日常重合了——家长真的够有耐心了,可孩子就是脾气不好,任性!不听话!最后结局往往是家长脾气也炸了,去他的耐心沟通,这孩子就是欠收拾!

用两个视角各读一遍,你会发现孩子生气是人之常情,家长发火也是人之常情。

细思极恐的是,回想过去,你批评孩子、要“治一治孩子的坏脾气”的时候,那些引发矛盾的小事,究竟是你做错了,把孩子惹毛了,还是孩子做错了,把你惹火了?

你确保自己百分之百占理吗?

你和孩子有商有量,肯向孩子道歉,有耐心教孩子劝孩子……这99%你都做到完美,但那1%错了——孩子要的是一只狗,你偏要塞别的动物给她。

视角互换,你能想象到孩子每天忍你忍得多辛苦吗?

很多家长知道要讲道理,要沟通,不要欺骗。但是有一个问题,难道什么事都要跟孩子说实话吗?

承认我没有狗。

我做不到。

这不就是向一个孩子低头示弱吗?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从出生到相当长一段时间,父母就是他的全世界。这个世界的一切,包括吃饭、走路、说话,都是父母一点点教给孩子的。父母习惯了在孩子面前什么都能做到。

孩子第一次接触加法运算时,学不会。家长会立刻上手教,1+1=2,1+2=3,这事简单的跟吃饭走路一样,一教就会嘛。

但孩子没学会呢?

这时候家长会觉得,头疼啊!我家孩子怎么连最简单的加法都学不会!气得血压升高胸口疼。

但是很少有家长意识到,自己遇到了一件做不好的事,自己不是那么擅长讲解最简单的数学。

有些家长意识到了,于是去从数学启蒙书里寻找更多教法、制作有趣的教具,陪着孩子继续尝试。

而有些家长则坚持:我是对的,是你学不会,是你在惹我生气。

前一种家长,不完美,总是发现自己这儿也不行,那儿也不行,于是他要学习,要成长。

后一种家长,很完美,很自以为是,但是在孩子眼里实在太幼稚了。孩子清楚,这个大人只会掩盖问题、糊弄孩子,跟他讲话简直就是鸡同鸭讲,说不明白。

有人觉得,那种一直学习、一直成长、一直能解决问题的家长也太理想化了,工作这么忙,很多事情就是顾及不到,解决不了。

那么,当我们实在做不到时,至少也应该向书里的店员学习,承认事实,商量解决方案,解决不了,就共同面对。

不要总想着骗孩子。

如果下次你还对孩子撒谎,说不定孩子也会像书里的小主人公一样默默地吐槽你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