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靈Y.L.
有靈Y.L.

如需聯係/合作,請dm IG: @m._.sty_ 喜歡寫作影評、小説的00後

你的努力真的有用嗎?

拒絕無效焦慮,堅持有效自律

你的努力真的有用嗎? 

這個沉重的問題我思考過無數次。 

作爲一個常年活在別人的目光下,我思考過“逼自己”到底令你得到什麽?曾經我的答案是:這樣我就可以做得更好了呀!但是我現在認爲并不是。 

很多人有一種盲目的自信,只要我努力就肯定會成功,但是努力也會成疾。它可以讓你成爲冠軍,可運用不當也可以拖垮你。 

例如:正確的方法 + 錯誤的方法 = 加速失敗  

這類龐大的人群關心的内容就是如何逼自己更加努力,或者是迅速從消極狀態中調整過來,高效地完美解決學業上或者是工作上的難題。 

他們的努力早已遠超自身承受範圍,還在狀態跟不上或是被外在誘惑而分心片刻的時候萬分自責,然後變本加厲地壓榨自己,壓抑自己本來的需求,將自己的失敗全部都歸咎于自己不夠努力這個原因上。

作爲一個曾經瘋狂壓榨自己,天天五點半起床,十二點才睡覺的人,我估計要是我一直持續這樣,説不定我已經弄垮了身體,精神失常了。 

我沒慢慢領悟到:有時候即使很努力,也沒辦法改變一些事實。我們只是一個需要按照大自然正常規律去生活的人,正如我們困了就去睡唄,餓了就吃飯唄。 

抖音、小紅書上總是會有很多所謂的“高度自律”的生活vlog,你在看他們優秀的生活的同時感到不安焦慮,爲什麽他們能做到這樣,可是自己連好好溫習完一個單元都這麽困難? 

因爲我的自卑讓我認爲:我一定要和別人一樣強。 

我無比尊重和佩服這種努力,但是這種所謂的“高度自律”是一種遠超承受範圍且無法長期保持的努力,要是你沒有那些偉人鋼鐵般的意志,這只會迅速瓦解我們的精神世界,一切將得不償失。 

很多人都認爲n(努力) = 成功,卻不知n 并不等於無限。 

就好像馬拉松一樣,努力同樣也是一個過程,儘管大部分人只在乎結果,我們只要絕大部分時間保持一個自己承受範圍内的均速,就類似舒適區邊緣,讓自己比較疲累,但肯定不至於半路就跑不動了。 

所有人都肯定會進入瓶頸期,倦怠期,边际效益递减在哪个领域都会发生,正常人也會想要擺爛好嗎? 

具體來説擺爛這種心態并不是因爲你不想努力,而是某程度上你現階段對此無能爲力,很悲哀的一個現狀,於是為了避免你付出了后,換來的確是失敗呢?

絕大部分人會選擇逃避,就是給自己不斷找借口(讓我説人類的本質就是鴕鳥) 

觀念就是你在人生風平浪靜的時候(就是太閑了)一種思想上的消閑,内心沉澱所架構出來的一個觀念,但是這就是個像是有點邏輯,看起來挺有用,但實際上啥也不是的框架,就是妥妥的一個擁有華美包裝的空殼,就是完全脫離的兩個事情。

因爲這不會是你待人處事的標準,你心裏想著:我要成爲一個平等主義者,可是你最後還是會搞點歧視,最主要還是生活不會僅僅在你的預想和觀念中去打擊你,要是觀念之内那玩意還叫打擊嗎?生活就是專門用來搞你心態,意料之外的意外啊。 

我理論上一大堆,可是實戰就往往讓我啞口無言,扼住了我的咽喉,我發現自己就純粹的畫地爲牢,因爲我有再好的三觀和心態也并不代表能夠解決這一切,也對事情沒有幫助 

我们的世界观是在停歇状态下从过往和他人的经验中凝炼出来的自我认知的产物,然後隨著時間變遷和你的經歷,這個三觀也是一直在產生變化 。

我们的构思不是抵御一切未知妨害的万法,这仅仅有助于我们固化某些方面的思维,来保证在之后的风雨中有不变的本心和内驱力,就是不断确定自己的抉择,析明自己的意志,让自己不至于于大厦将倾之际与不属于你的大厦一起毁于一旦。 

这才是我们固化三观的作用,而不是让所谓的三观成为应对一切的法器。 

…(跑題了,不好意思) 

當我認識了超級厲害的人,不是發現我和他之間的差距,而是直接刷新我的世界觀, 

我一直認爲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我總會有點地方比他厲害吧? 

我非常習慣于接受我就是個普通人的現實。我從一開始的羡慕而焦慮,到後來發現別人好得太遙不可及......这个世界上就是有那种有著與生俱來上天偏愛的作品——天才和普通人的差距比人和狗的差距都大。 

生活是一場馬拉松,偶爾會看見一個個超越自己的人,但你所經歷一切,不論快樂痛苦,它們將會為你賦予力量,就好像馬拉松那樣只要你跑完全程,儘管是最後一名,人們依然會爲你奉上鮮花掌聲。 

認真跑完全程,只是尊重對手和自己。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