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靈Y.L.
有靈Y.L.

IG: @m._.sty_ 𝑃𝑒𝑜𝑝𝑙𝑒 𝑠𝑎𝑦 𝑁𝑜𝑡ℎ𝑖𝑛𝑔 𝑖𝑠 𝑖𝑚𝑝𝑜𝑠𝑠𝑖𝑏𝑙𝑒. 𝐵𝑢𝑡 𝐼 𝑑𝑜 𝑁𝑜𝑡ℎ𝑖𝑛𝑔 𝑒𝑣𝑒𝑟𝑦 𝑑𝑎𝑦.

儒家、儒枷| 孔子高考

引用金句

題目:孔子高考

類型:現代 / 儒家同人

場景:孔子做自己的阅读理解

设定:孔子在高考前的几天穿越到现代

孔子是一个高三学生,在进入考场前,他跟自己讲,”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我一定要效仿古人们!“

第一门考的是数学,孔子在第一道大题就卡住了,他没有任何解题思路,他在心中默念,”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就这样,两个小时过去了,孔子除了蒙了选择题外,什么都没做。

第二门是语文,在开考前,他激励自己,”三军可夺师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一打开,就是他在几千年前曾经写过的文章,他很有信心地作答了起来,后面也是一遍他的文章,后面则是要求他写一遍关于仁义的文言文。

朝闻道,夕死可矣。其他几门是历史、政治、地理,虽然地理教了白卷,但是孔子很有信心自己一定能成为状元,因为他在政治的答题纸上洋洋洒洒写满了自己对当今时局的看法,至于历史,他虽然有些不太了解出题人的想法,但是他还是填满了答题纸。

当到高考成绩出来的时候,只有二百五十分,老师鼓励他去复读,离开的时候,嘴上还喃喃着,“这孩子成绩平日也挺好的,为什么高考就失利了。”

孔子虽然很惊讶,但是他对自己讲,”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第二年他在复读的时候看到了当年高考的那份阅读理解,他好奇地看了起来,才知道,现代人的脑子比他复杂得多,自己原本想表达的意思被他们无限复杂化,还有那题问自己当时在想什么,原来是指出题人的想法,明明自己就是想单纯地表达一句,今晚月色真好,但是为什么会变成我在感叹时代的黑暗??!!

孔子终于明白了自己为什么高考会这么低分,是因为自己根本都跟不上他们可怕的思维!

———————————————————————————————————————

PS之前我考试的时候,考卷上是真的有一题问我,当时的作者在想什么,在隐喻什么。(也是类似月色很好的东西)我就直接答了作者觉得晚上的月亮很美,他很欣赏。

然后成绩出来后,我才知道标准答案有两个

A:隐喻当时的时代很黑暗,月色是他们唯一的慰籍.....
B:表达作者对后世的欣赏,月亮被隐喻为蒸蒸日上的后辈,而他对他们十分欣赏.......

真的是太无语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