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
太平洋

偏向理性思考的男人,年少無知時,以為世界以理性思考的模式運作,漸漸發覺不少人待人處事都很感性。婚後多年仍在學習感性思考的奧妙。

鸚鵡交友記

(编辑过)

  我家養了一隻雌性太平洋鸚鵡,叫做小綠,因為覺得牠孤單,所以想替牠找個同伴。由於不想牠繁殖,所以找了另一隻雌性太平洋回家,名字叫小藍,希望牠倆一見如故,幸福快樂地生活,但世事會不會那麼順利呢?

  小綠披著一身翠綠色的羽毛,牠聰明內斂、孤芳自賞,像個外冷內熱的冰山美人。小藍披著一身天藍色的羽毛,個性直率衝動、堅毅執著,像個敢愛敢恨的女子。兩個性格截然不同的小鸚鵡相遇,會發生什麼事呢?


  鸚鵡替對方理毛,是常見的社交活動,是友好的表現。當小藍看見小綠,便衝前想替小綠理毛,但小綠可不是那麼隨便讓別人觸摸,牠發出警告的叫聲,以鳥喙擊退小藍。

  小藍有打不死的精神,每當有機會,便會衝前替小綠理毛,小綠纏不過小藍,於是改變策略,先下手為強,每當小藍衝過來,小綠敏捷地用鳥喙壓在小藍的頭上,反過來替小藍理毛,牠寧願替小藍理毛,也不願意被小藍觸踫。事情還沒有解決,小綠不懂控制力度,很快就把小藍弄痛,小藍用鳥喙還擊,演變成互相啄對方,爭吵不斷。


  這種情節每天都上演,小藍不怕小綠拒絕,不管小綠有多傲氣,牠都緊持要跟小綠交朋友,要用熱誠來溶化冰山,我也漸漸對小綠和小藍的爭吵習以為常。


  有一天,小藍幹勁十足地跑向小綠,小綠來不及防備,小藍搶了先機,用鳥喙壓在小綠頭上,乘勢理毛,小綠竟然乖乖低下頭,閉眼享受理毛。事情彷彿就是那麼理所當然,兩隻鸚鵡彷彿本來就是那麼親密,從來不曾爭執過。從此以後,牠倆形影不離,互相理毛,偶有吵鬧,吵鬧過後又一起玩要,這樣是不是叫做歡喜冤家呢?


  你有類似的經歷嗎? 當你初次見到一個人,覺得沒有好感,甚至有壞的評價,然後你卻一直有機會接觸和相處,而且逐漸改觀,推翻舊的評價,甚至發展成朋友或情侣。我覺得一般而言,人對熟悉的人會有更多包容和寬恕,對不熟悉的人有更多挑剔和戒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