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
太平洋

偏向理性思考的男人,年少無知時,以為世界以理性思考的模式運作,漸漸發覺不少人待人處事都很感性。婚後多年仍在學習感性思考的奧妙。

你是壞人嗎?


  在電視劇裏,奸角可以接受自己是壞人,接受自己心腸壞、沒有品德,甚至還沾沾自喜。在現實世界裏,有些人做了壞事或不正確的事,卻不覺得自己是壞人,那麼他們怎麼說服自己沒有做壞事呢?

  有一次,我在攤檔買小吃,攤檔前有三五個客人,老闆背對著我們處理小吃,然後轉身問:「要買什麼?」我們當中最後一個才來的客人,搶著開口說自己想要的小吃,老闆不知道誰先誰後,就先招待他了。那最後一個才來的客人,帶著一個孩子,孩子說:「爸爸,我們不是要讓先來的人嗎?」那個客人答:「不用,誰最快開口就是誰先。」孩子說:「但是我在學校裏買小吃,要讓最先來的人,老師說要守秩序。」那個客人說:「不用,這裏又不是正式排隊,不用這樣子。」

  我看那個客人的神情和語氣,認真地告訴孩子,不須要讓先來的人,我才知道原來那個客人的觀念本來就是這樣,因為他根本不覺得做了不對的事,所以沒有愧疚,也不用找藉口自圓其說了。

  有一次,我和幾個同事一起吃飯,同事甲拿兩包糖放進茶裏,然後再隨手抓一把包裝糖,放進自己的背包裏。我心想他是否想拿回家,同事乙直截了當問:「你為什麼拿那麼多糖?」同事甲若無其事地答:「我家裏有用。」同事乙感到詫異,又問:「是嗎? 那麼你會把公司的文具拿回家用嗎?」

「不會。」

「為什麼呢?」

「我也不知道,我沒有想拿文具,但這些糖我很想拿。」

「那麼說,你其實沒有想那麼多,只是想做就去做,不想做就不做。」

「對,就是這樣。」

  以前我一直以為,一個人做壞事或不正確的事,須要找一個合適的藉口,或者自創一套道理,來合理化自己的所作所為,讓自己心安理得。原來我想得太複雜了,有些人做事不用那麼理性,根本沒有想那麼多,只是感性的想做就去做。


  一般來說,我們容易看見別人的錯處,卻很難察覺自己的不是,就算我們的觀念有多荒謬,只要我們不願意面對自己,不客觀思考,甚至不去思考,那麼就不會發現自己原來是壞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