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
太平洋

偏向理性思考的男人,年少無知時,以為世界以理性思考的模式運作,漸漸發覺不少人待人處事都很感性。婚後多年仍在學習感性思考的奧妙。

家訓隨想

懂得去讓的人,是以品德、修養和雅量去處事,低調地達成長遠的目標。

  你家裏有什麼家訓嗎? 一般來說是父母的人生經驗,口耳相傳,沒有明文規定。

  我爸爸曾說在社會工作,要用心做事,不怕吃虧,事業才會有成就。

  現在的年輕人,可能覺得這套理論不合時宜,現在的風氣是去爭取利益,不要吃虧。

  假如你有個同事,因為工作太忙,想找你幫忙處理一些工作,你會幫他嗎? 有些人不想幫,不想做與自己無關的事,有些人覺得自己做多了就是吃虧。

  假如套用我爸爸的理論,選擇幫忙同事,就是被同事利用,就是吃虧嗎? 其實也不是,我爸爸看事情看得深入和長遠,眼前些微得失,不會放在心上。

  假如那個同事真的很需要幫忙,而你又幫了他,他必心存感激,在職場上多一個朋友或可相信的人,屬難能可貴。就算那個同事只是想佔你便宜,在你幫他做事的過程中,說不定能學會新的事物,或得到不錯的經驗。就算一無所獲,其他的人看在眼內,便會知道那個同事的劣行,也會知道你的仁德。

  有些人為了爭取利益而走火入魔,例如我看過一個年輕上班族,他每個月總有一天會請病假,原來勞工法例容許員工每個月有一天有薪病假,換句話說,那個年輕上班族,若不裝病請一天病假,就覺得失去了「利益」,或覺得「吃虧」。

  現今社會很多人懂得去爭取,而我的爸爸懂得去讓。我覺得懂得去讓的人,是以品德、修養和雅量去處事,低調地達成長遠的目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