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t
Kent

八十後,雖身患鼻咽癌,仍相信憑著盼望,可以和所愛的人一起變老。

抗癌日期 (2020 年 7 月 30 日)

昨天晚上從一個朋友的對話中獲悉來自本人教會的一個消息:長執會體恤我的抗癌經歷,願意作出一些實質的支持,與我一起共同面對這場挑戰。對此我除了説感謝外,還是要説感謝。雖然目前經濟狀況還算可以,不至於要傾家蕩產的去治病,但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這份支持不但讓我感到無比的溫暖,實際上也可以讓我買很多支營養奶,和很多本書來解決身體上和心靈上的飢餓。

“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絕不飢餓;信我的,永不乾渴。”

‭‭約翰福音‬ ‭6:35‬ ‭RCUV‬‬

今天留在粉嶺的家工作。當我打開手提電腦,開始預備為那份由於夢魘般的memo 與 budget plan 再畫蛇添足時,收到A 醫生的來電,告訴我當她預備為我進行電療設計的時候,發現昨天做的電腦掃描(CT Contrast) 竟然找不到我左邊肺部疑似有腫瘤可以位置。「不見了!」她説。為了確保真的什麼都沒有,她建議我接受多一次正電子掃瞄 (PET Scan) ,以便在臨床上可以conclusively 證實我沒有癌症擴散,以便正式取消往後的電療和化療治療。

當我稍為冷靜一點,然後告訴醫生可不可以等到八月中回威爾斯醫院複診時,由他們寫轉介信做掃描,以便「慳返少少錢」時,A 醫生好像比我更加着急,說「我平比你啦,快啲做左佢了咗件心事」,然後並安排我八月初(其實只比公院覆診期早一星期多)接受PET Scan 掃描。

這是一個天大的喜訊,但因為這兩個星期香港黑暗得讓人喘不過氣,所以我沒有歡喜若狂地慶祝,只是默默地感恩,默默地稱頌上帝。

“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恆安放在世人心裏;然而上帝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測透。”

午睡過後,拿起書本繼續閱讀,因為在這個壞透了的時勢,面對極惡的政府代理人,除了知識和良知,我們什麼都沒有。信仰賦予了我良知,但知識卻須透過閱讀書本才能獲得。

今天讀的繼續是 Jason Brennan 的 “When All Else Fails: The Ethics of Resistance to State Injustice”  (暴民法),而下面是今天的精選內容:

每種意識形態的幾乎每一個人,都相信政府代理人身上罩著某種道德魔法力場,即使做出不義的行為,也應該獲得特殊待遇。一般的觀點不但認為政府代理人有某種特權,可以做出一些只要是平民去做就顯得很邪惡,或顯得無法眾人的不公不義(unjust)之舉;而且還認為政府代理人為惡的時候有某種豁免權,我們不可以阻止他們。

也就是說,政府代理人可以做出不正義之舉,而我們只能乖乖站在旁邊看着他們得逞

大多數人都認為我們可以抗議政府代理人的惡行,也可以向其他政府代理人投訴,請他們懲罰同事的不良行為。有些哲學家更進一步主張,政府行為不當時,我們有道德義務抗議、寫信給報社編輯和參議院、投票給更好的候選人。不過盡管如此,他們還是認為我們不該自己出手阻止這些惡行。

然而,我們並不會這樣看待一般人的不正義(injustice) 之舉。如果有人想傷害你,沒有人會說你無權反擊,有沒有人會說你應該任由惡徒傷害你,然後等警察過來再把它繩之於法。

許多人都相信我(作者) 所謂的「特殊豁免論」(special immunity thesis) : 我們在干預、試圖阻止、反擊政府職權代理人的不正義之舉時,需要額外負擔更多的責任才能說明自己是對的。如果人們想要為了護衞自己或他人,以欺騙、顛覆、使用武力對付政府的職權代理人,或者摧毁政府財產,其條件必須被欺騙、顛覆、攻擊、殺害平民,或摧毁私人財產的條件嚴苛許多。

然而,我(作者)反對這種特殊豁免論,並主張以下的「道德平等論」 (moral parity thesis)⋯⋯

只有如 1984 般的極權社會,才會指望人民無知和討厭和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