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t
Kent

八十後,雖身患鼻咽癌,仍相信憑著盼望,可以和所愛的人一起變老。

抗癌日記 (2020 年 7 月 2 日)

今天想大膽一點,寫一寫如何透過信仰反省理解一些耳熟能詳的佛教經句。

(利益申報: 十二年前當我還在中文大學讀書時,曾經修過一科「印度哲學」,憑著少有的B+成績,讓我僥倖逃過三級榮譽畢業的厄運。)

一直覺得「心無罣礙」其實是一個很適合基督徒在世上生活追求的目標。「心無罣礙」來自心經 (Heart Sutra) 裡的一句: 

《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不知道説甚麼?不要緊,因為這樣的中文我也是半懂半不懂,參考英文翻譯便容易理解得多:

...see no more obstacles in their mind,

and because there

are no more obstacles in their mind, 

they can overcome all fear,

destroy all wrong perceptions and realize Perfect Nirvana... (Version 1)


...so with no delusions, 

they feel no fear, 

and have Nirvana here and now...(Version 2)


... Is freed of delusive hindrance, 

Rid of the fear bred by it,

And reaches clearest Nirvana.... (Version 3)

所以,「心無罣礙」便是透過某種途徑,使我們得著一種難得的智慧,可以/讓心靈沒有障礙下/沒有偏執妄想下/在沒有迷惑心靈的枷鎖下,隨時達致所謂涅盤的狀態。

(涅盤,翻譯自梵文的 Nirvana,最簡單的意思便是指從各式各樣,使人痛苦的渴求與慾望之中得到釋放,並且得到一種免於因對世界有渴求而承受苦難的自由。)

在基督教的信仰中,除了聖靈的帶領,任憑人類的努力必定不能獲得「心無罣礙」這種難能可貴的智慧。「心無罣礙」是一種全然的生命體驗,是透過我們與上帝的齊上齊落,從種種的喜怒哀樂,顛波流離,跌跌碰碰之中,與上帝每個清早夜晚的對話,祈禱,等候當中受建立的一種狀態。

然而,這種狀態在這個世上始終帶着不穩定性,畢竟人始終是人,必然遭受外在環境的影響,跟隨世界的陷落。上帝從來沒有要求我們當一個完美的聖人,所以我們大可安然接受自己曾經有過,將來也必定出現的懷疑,質問,甚至詛咒。只要我們厚著面皮,保持一種與上帝的關係,那怕是一種「怨恨」的關係,我相信永恆慈愛的上帝,會透過種種看似矛盾,而且毫無道理的方法,讓我們「遠離顛倒夢想,達致究竟涅槃。」

為辦公室添置新紙巾,這些選擇我「心無罣礙」,毫無懸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