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t
Kent

八十後,雖身患鼻咽癌,仍相信憑著盼望,可以和所愛的人一起變老。

抗癌日記 (2020 年 6 月 17 日)

“你們哪一個能藉著憂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 這最小的事你們尚且不能做,何必憂慮其餘的事呢? 你們想一想百合花是怎麼長起來的:它也不勞動,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些花的一朵呢!”

‭‭路加福音‬ ‭12:25-27‬ ‭RCUV‬‬

離開辦公室的時候,我whatsapp Joanna,説我好像真心明白這句經文,並且將它融入我的生命裡。

今天還是有看醫生,是上年十月幫我進行鼻咽手術的 外科醫生。除了告訴我在他眼中,手術是一個既可能,又是唯一適合的治療方法,他還再三肯定説手術風險不大,再加上進取一點的「切割」,有機會成功根治這一個病患。

我今天也有流眼淚,但原因不是因為未知的治療結果和生命流向,而是他的仁心:當他獲悉我的經濟困難時,不但願意用一個(我估算)較相宜的價錢「承包」這個手術,並且更願意進一步嘗試利用他的網絡,讓我有機會到公營醫院接受這個手術。(Fact checked:香港有兩間Teaching Hospitals,如果你要做頭至咽喉的手術,一定是香港果間,新界果間用藥比動刀擅長。)能夠不介意倒自己米,也願意幫我做這個順水人情,其實他已經是仁至義盡,「盡了諸般的義」。

到底應該做手術還是做化療,我依然是沒有決定,所以我邀請你和我祈禱。「我幾次流離,你都數算;求你把我的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裏。 這一切不都記在你的冊子上嗎?」這是朋友送(感動的是在廿一世紀還用郵遞的方法)給我的打氣咭上面的經文。既然沒有人能單憑傷心掛慮便能控制生命,使生命延長,那麼流淚過後,便是好好祈禱,全心交托,清心等候。

詩人說:「我倚靠上帝,必不懼怕。 人能把我怎麼樣呢?」如果自由是代表擁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我相信面對最大最幽暗的死亡恐懼,唯有禱告才能為我們帶來開啟通往這種自由的大門的鑰匙。

今次依然看到彩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