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t
Kent

八十後,雖身患鼻咽癌,仍相信憑著盼望,可以和所愛的人一起變老。

抗癌日記 (2021 年 2 月 19 日)

(编辑过)

昨天到醫院接受化學治療,所以今天還是在家好好休息,不宜走動太多。

身體還是很疲倦乏力,但感恩的是除了這個,和一粒止痛藥可以解決的頭痛以外,就沒有太大的副作用,沒有難捱的作悶作嘔,也沒有透心轍骨的手腳冰涼與麻痺。

昨天臨出門口時,我説:「其實我自從上次打那支短針(半小時 Gemcitabine 吉西他濱)帶來痛不欲生的感覺 — 沒有告訴過任何人,所以如果你不讀今天這篇日記,大概你也不會知道 ,我會痛得落了淚,然後打電話給女朋友,甚麼都説不出來,只能一路哭,一路說很痛很痛  — 我心底裏是對今天的治療很害怕的。」

然後你安慰我,說:「關關難過關關過,上帝會陪住你的。」

早上注射的都是化療藥物中的前置藥,例如鹽水與Mannitol (甘霸淳),直至注射第一隻藥順鉑時,其實已經有少許緊張,因為這一隻藥,最厲害的副作用是讓人手腳麻痹,所以接受注射的時候,我很留意自己的手腳有沒有出現異常的情況,感恩沒有甚麼太大的毛病,「又過一關」。因為精神過度集中,所以在十一時吃過早來的午膳送餐,帶上眼罩便昏睡過去。

午後,真正的考驗來到了,藥物到來的時間非常準時,必定是 2:30 -3:30pm. 所有藥物注射瓶都有一張半透明的啡色紙包裹着,所以非常容易辨認。護士幫我預備注射時,我不停叫自己冷靜放鬆,「上帝幫我」是僅僅能夠想到有意義的幾個字。看著一適一適透過膠管進入身體的藥物,我已經做好最壞的準備,把腦海中前幾次痛不欲生的經歷,投放腦海中,為自己做好心靈與肉體的準備。

開始了,但一個小小的奇蹟也同時伴隨 - 沒有痛楚,真的一點也沒有。除了少許讓人不適的涼意,需要用暖水袋 (入面有化學劑可以recycle果種),今次的注射真的沒有早幾次的痛楚。

半個小時過去,一直平安無事。這半小時的經歷,對比早幾天年初五在癌症候診大堂,在極度擠擁的空間,用幾小時換取面見醫生幾分鍾的經歷,讓我又學懂了一點事情:人生不會是永遠食糖,也不會是永遠吃糞便的 journey。

話說回頭,其實幾小時的等候,換來一句: 白氣球指數合格,可以接受足夠份量注射,唔洗打白血球針,也不用作份量扣減,其實回想起來,粒糖上帝已經比咗我。

感謝上帝,也感謝您,雖然這幾天好像時常也因為沒有記性而讓你不歡,但上帝還給予我生命氣息,可以有機會「下次做好啲」(包括錯買會讓你敏感的早餐,然後落街再買多次)而你也願意繼續陪我一起坐著看這幅畫,Thank You Thank you and Thank You.

所以我要好好睡過午覺,好好休息。

某一天散步到此,是癌症中心旁邊的馬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