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t
Kent

八十後,雖身患鼻咽癌,仍相信憑著盼望,可以和所愛的人一起變老。

抗癌日記 (2021 年 1 月 27 日)

距離上一次更新日記,好像已經有一個世紀般遙遠,趁著今天覆診等候接受化療的期間,用文字在新的一年寫一寫我此刻的感受。

前天 (25日) 由下午二時半開始便待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到夜晚八時左右才離開。步出醫院的一刻當然是十分肚餓,當下想吃一碗正宗的越南河粉Pho,但附近只有某連鎖集團式經營的餐廳,有類似的東西供應,所以只好勉為其難將就一下。吃著完全錯誤的味道,心裡便想起胡志明市,那一個不知名街道,和女友在一個風光明媚的下午吃的那個pho。

除了又濃又甜的咖啡,和那一頓只屬於那一刻的傳奇鴨胸,其實那一碗pho 我也時刻在懷念。

還有在那間餐廳,我在窗外偷拍你回望的那一個剎那。每次看見這張照片,我也很感謝上帝,能夠透過您將爛溶溶的我拯救過來。

您讓我真正從心裏明白,人間的愛就是上帝存在的最好證明。

在醫院的這個悠長下午,我做了以下這些事:

1. Visual Field Test 視野測試

  • 測試眼睛周邊的視力。
  •  (上網搵資料睇到)進行檢查時,病人被安排坐在一座機器之正前方,下巴倚靠在一個架上,機器內有一個白色弧形屏幕,屏幕中央有一小點。檢查時,他的右眼需要持續盯著這個小點,左眼則被遮蓋著。每當見到有任何光點在白色弧形屏幕上閃爍,他都需要按一下按鈕。同時眼睛需要持續地盯著那個中央小點。右眼檢查完畢後,左眼亦需要重覆這個步驟。
  • 過程其實頗疲累的,一方面要高度集中,眼睛「啤實」那度黄點,頭頸也要固定於同一位置,為求達致理想的測試效果,我不單要「做多次」,姑娘更要駛出「九陰白骨爪」,用手幫我固定頭頸位置。

2. 視力測試 

  • 檢測眼睛看遠處的能力
  • 在距離6公尺 (其實係睇Mirror reflection ,因為地方淺窄),辦認E字型視力表上不同大小E字三橫線缺口的方向。

3. 色盲測試

  • 醫生打開一本相當古舊的書,然後吩咐我讀出上面的數字。
  • 這種測試原來叫做石原氏色盲測試,最早的檢查圖是由東大教授石原忍於1917 年(!)發表,用作測試辨別紅與綠色能力減退的狀況。

4. 面見眼科醫生

  • 所謂眼科醫生,其實只是在眼科中心實習的住院醫生 (Resident),還沒有獲取專科資格。
  • 上網起底(因為實在等得太耐,所以其實全條走廊的醫生我也同樣做過。)發現他在2014 年才於港大醫學院畢業。 

5.接受MRI 磁力共振檢查

後生(最多30 歲)的醫生話:

A. 對比接受化療前, 右眼下半部幾乎所有位置都是全盲點(Scotoma),現在只剩下一個位置的盲點,只是比正常人明顯一點。

B. 所以解釋到做視力測試,右眼可以睇到最底果行- 比20/20 視力還要強;

C. 但視神經始終因為tumour 受過壓,所以睇嘢d色點都會差啲啲,就好似色盲測試,雖然係滿分,但兩隻眼辨認的速度係有明顯的分別;

D. 猶幸瞳孔的結構與收縮時間,兩隻眼的分別已經係相當輕微,臨床上係不能分別的差距;

E. Chemo 藥的反應,由一開始視力好好到依家我自覺ok la 過得去(雖然醫生話我視力已經好好),呢個curve 醫生話其實都係正常。我仲後生,所以比D時間同耐性可能會再好一啲!

昨天(28/1)也要回威爾斯醫院見腫瘤科醫生。其實這個見面的意義幾乎是零,主要就是揭曉我有沒有患上COVID-19,和前天抽血的報告是否正常。

而等候這個答案,往往需要幾個小時,待在街市般稠密的候診室,而且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個空位坐下。

所以我吸取了上次的教訓,11:05 的appointment ,11:40 才輕鬆出現,結果只等候一個小時多便可以見醫生了。

因為前天後生眼科醫生告訴我,其實掃描影像已經可以上載到CMS (Clinical Management System - 一個由回歸前 (1990)開始建立,基本上過去廿年閣下在公營醫療系統接受過的任何治療都有記錄的系統),所以我不恥下問,向這位更後生的醫生 (剛剛fact checked - 因為吊針八小時真係好悶- 2017 年先畢業!)詢問腫瘤是否有所縮減,他對著MRI 影像看了幾次,再比較上次我的PET scan 報告,説現在從影像觀察到的腫瘤size 大約是2-3 cm,相對PET scan 報告上的5 cm,大概有一半左右的reduction.

接受了一半的Chemotherapy,有一半的reduction in tumour size,其實都應該(我自己認為)是不錯的progress。

至於今日,我8:45 am 便來到威爾斯醫院,接受八個小時左右的注射。帶了一本書,打算在寫完這篇日記看。現場所見,其實病房也尚算整潔,除了要自備食水(因為肺炎所以大會並不供應),和隔鄰病床有一個每十分鐘,便要下床推著注射機上廁所的伯伯外,一切大致安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