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t
Kent

八十後,雖身患鼻咽癌,仍相信憑著盼望,可以和所愛的人一起變老。

抗癌日記 ( 2020 年 7 月 7 日)

今早靈修,再次接觸到哈巴谷書。這幾年香港的基督徒,特別是年輕的一代,好像對舊約中「小先知書」裡當中的情節越來越熟悉,甚至除代了馬太福音28 章,成為了這個時代的大使命。

第一次接觸對「小先知書」產生強烈的感情,是當中的哈巴谷書,幾年前與女朋友去看「十年」的午夜場,在片尾字幕之後出現的幾個說話。感謝Netflix,讓我可以在這裡重覆一次節錄下來:

「時勢真惡。」

  • 預言者阿摩司寫於公元前 800 年 

「你們要求善,不要求惡,就必存活。」

然後打出了「為時已晚」四個字,但「已」一字慢慢轉做「未」。

靈修過後,一邊玩電話一邊吃早餐,然後朋友send 了一個短訊,説「有正嘢睇,你有無興嘅?」,我被「法律」「港大」「國安」的字眼所吸引,立即就同朋友講「親!快點轉送過來吧!」到lunchtime 想用來「送飯」時,才發現原來是一段崇拜講道的錄像,而主題竟然又是哈巴谷書。

「公義在哪裏?」這是哈巴谷的問題,這是以色列的問題,也是這個城市很多人的問題。沒有答案,只有荒謬的回應 - 上帝告訴哈巴谷:

“你們要向列國觀看 ,注意看, 要驚奇,再驚奇! 因為在你們的日子,有一件事發生 ,儘管有人說了,你們還是不信。 看哪,我必興起迦勒底人, 就是那殘忍暴躁之民,通行遍地, 霸佔不屬自己的住處。”

哈巴谷當然給予了一個相當人性的反應 - 質詢。他追問上帝:

「為何你不看邪惡,也不看奸惡?

為何你卻看著人行詭詐呢? 

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人, 為何你保持沉默?」

‭‭

然後,比上帝荒謬的回應更荒謬的,是敘事者(narrator) 對上帝的同情與理解:

「惟耶和華在他的聖殿中, 全地都當在他面前肅靜。」

Everything is under His control, so you should be silent and wait.

這講也我想起維根斯坦一句型到爆炸的說話:

(利申: ✈️  大學時這課主修科我攞B+)

(命題7:「對於不可說的東西,我們必須保持沉默。」)

在黎明來臨之前,我們唯一可以做,也是應該做的事,便是默默率著愛人的手,每一秒都和對方打打氣,在漫長的黑夜中選擇堅持善良,累了就吃塊曲奇喝杯牛奶睡過午覺。

「但我安靜等候」

其實從外觀看,現在的我也不算太瘦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