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t
Kent

八十後,雖身患鼻咽癌,仍相信憑著盼望,可以和所愛的人一起變老。

抗癌日記 (2020 年 6月 12日)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向我止住你的憐憫!願你的慈愛和信實常常保佑我!”

原來只要一起禱告,願意和所愛的人共同面對,仍然相信明天還有希望,其實在苦難中也可以嘗到甜美。

因為我們選擇謙卑順服,所以當醫生告訴我們,本來以為需要吃一盤滿滿的糞便,現在可能只需吃一少碗,便滿足了今次的治療要求,我們的感覺是輕鬆舒坦的。

雖然根治性治療不會像割盲腸般容易,而手術的後遺症亦可能讓我損失某些生理機能,但能夠保存生命氣息,大概沒有理智的人會因為那失去的5%,去抱怨為什麼剩下來的只有95%。

或許人類注定是愚昧的,因為只有和死亡狠狠交過手的人,才會明白那剩餘部分的生命氣息的寶貴。跌斷過腿的,或許在撐著支架時方能領會健步如飛的快慰,但到了疾病或不幸使人變成瘸子,我們才會覺得能夠用自己雙腿站起來,已經是活在「做夢也會笑」的天上人間。

這樣的「感恩」絕對是違反常理,因為一切都好像是來得如此理所當然,而如果真的要經歷刻骨切膚般的苦難才能用這樣的目光觀照世界,我相信連上帝都會體諒我們選擇愚眛,選擇相信一切都是「老馮」,選擇相信we have infinite youth to waste.

所以耶穌也沒有恨恨地斥責我們戇居,只是很隱晦地勸勉我們: 

「通往生命的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到的人也少。」

‭‭這裏不是説得到救恩很難,因為上帝的恩典一直都在,無論你做甚麼,或是選擇甚麼都不做,它也一直存在,「啖飯不嬲都喺個碗度」,只要你願意張開嘴巴,新鮮頂級又熱又香口的日本珍珠米(我最鐘意食)立刻送到閣下口中,隨傳隨到。

這裡指的生命,我傾向相信是指現世的生命,所以其實耶穌是在嘆息,能夠在這世上體會生命寶貴的人很少,因為這種「體會」的過程不是快樂的享受,相反卻是種種的困難磨錬。幾乎每個人都會用雙腿站立,也幾乎每個亞洲人都懂得吃白飯,但能夠找到方法細細品嚐當中的甘甜,並且感謝造物者的奇妙作為,或許真的只有很少。

‭‭所以,詩篇‬ ‭40:11‬ ‭説「求你不要向我止住你的憐憫!」,我希望上帝的憐憫讓我和我的同行者時刻銘記感恩的能量,和不要輕易將身邊的任何一個人,一件事,一種關係take for grante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