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林佳樹
Ken林佳樹

祝我們生活愉快

惡作劇的巧合之神

illustration by Yuumei

我一直有記錄自己奇思怪想的習慣。有段時間常常想起身邊的人和事,便列了個清單,記錄下自己是在怎麽樣的情景下想起這些人的。

譬如見到社交平臺有人po了貓照,便想起A家裏也有只橘貓差不多模樣;見到有人約釣魚,便想起上次和B未能成行的釣魚場之旅;又或是根本沒什麽理由,就想起了C......回頭過來,這樣的思念清單竟不知不覺記錄了上百條之多。

而令我觸動的是,在這些我想起的人當中,竟也有同時想起我的:剛想起對方,對方訊息便旋即響起;又或者只是給對方發幾句無關痛癢的閑話,便得到「我剛剛也想起你了」這樣令人窩心的回應。那一刻便感覺自己的思緒仿佛穿過茫茫人海,在看不見的地方與對方同樣穿梭而來的思緒碰頭,想來甚是奇妙。

但我時不時這麽想:這種奇妙,說不定只是我們的自以為是罷了。事實上兩個人在同一時間想起對方,這種事情,說不定時時發生著。只是我們作為堂堂正正的大人之後,甚少對人說起“想起妳”這種話語,因而才得到眼前的「偽裝的奇妙」罷了。正如村上春樹在《偶然的旅人》裏所說的,偶然巧合這東西只有當我們有強烈求取的心情時,它才會作為信息浮現出來。

所以這個世界或許藏著某個喜歡惡作劇的巧合之神,用這種方式愚弄著長大成人的我們也說不準。但不管如何,每每遇到這樣機緣巧合的事,都會令我覺得我的生活也好這個世界也好,還是有令人感動的地方存在著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