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林佳樹
Ken林佳樹

祝我們生活愉快

當我們失去新聞自由

(编辑过)

黎智英初初被捕時,和三兩好友一同訂閱了一年份的蘋果日報。我從來都不是蘋果的忠實擁躉,文章也只是讀自己感興趣的專欄。在我看來,蘋果的社會新聞報導常常流於片面,內容也不如《端》那般深度有趣。但即便如此,我依然認為——當然如今要改口——我依然希望,蘋果是香港新聞自由最具象征性的一環,是一間「不可失去」的傳媒。

我們活在一個怎樣的時代?一個指鹿為馬的時代;一個是非善惡都模糊不清的時代;一個「謊言說一百次便成了真相」的時代。

以六四為例,引用沈旭輝教授的論述,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六四裏的當權者正在被如何「洗白」。一開始是有人質疑新聞的真實性,「過了那麽多年,誰都沒有親眼見過吧」;當發現真實無法簡單掩蓋時,便會轉為汙蔑,「這是境外勢力所為」;若這樣仍然不夠,便會說是人民先使用武力,是暴徒,軍隊只是出於防衛還手而已。最後,當然逃不過偉大復興之類的說法,「若然不是這樣做,中國絕對無法取得現在的成就.....」等等。

用這麽一套邏輯自洽旁人不作深入研究難以攻破的說辭,重構了一個「後真相」,陸陸續續為六四上演反轉戲碼。當知道真相的人不再反辯,當有頭有面的人只能依照「最高指示」說話,繼續下去,或許許多年後,六四便會真的變成一個「由一小撮人捏造的事件」。而那些死在廣場上的人民,那些死在坦克下的亡靈,最終只會變得無人問津。

不論我們是否願意,無可否認的是,我們便是活在這樣的時代。而正正因為我們活在這樣的時代,所以蘋果的報導才顯得彌足珍貴。時至今日,蘋果的社會意義早已大於它的功能意義。它代表著有一群人在黑暗的時刻裹,依然嚮往真實生活的願望。這群人既不抱著什麼政治目的,也沒有任何政治訴求。只是想在真實中生活,僅此而已。我們需要一個像蘋果這樣自由的聲音,來提點我們真實的方向,它或許不夠全面,甚至有些許偏激。但正是因為它存在,我們才不會輕易地被這樣的時代所擺布、所操控。


如果尖銳的批評完全消失

溫和的批評將會變得刺耳

如果溫和的批評也不被允許

沈默將被認為居心叵測

如果沈默也不再允許

贊揚不夠賣力將是一種罪行

如果只允許一種聲音存在

那麽唯一存在的那個聲音就是謊言


如果他朝一日,我們確實失去了蘋果,失去了新聞自由,希望我們每個人心中依然能有一把尺,堅定地維護著我們的是非對錯觀,不要讓時代模糊了我們的標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