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ung
KenKung

從事創意媒體十數年,熱愛藝術設計,希望將藝術與心靈結合融入生活。成立Mindflowjournal 心靈工作室,自創【心流系統】,分享導向圓滿成功的旅程。

第一章【內在】批判(心流系統)

上一篇文章說到陰影,就是你不想成為的那個人。我想再具體一點拆解這句說話的想法。舉個例子,如果一個人小時候了解父親本質是個大男人,不會接受其他人意見,更甚者對女性動粗,最後看見父母離異,這個小孩決意長大後絕對不會重蹈父親的覆轍。這個念,或者業就深深植根在他的潛意識之中,慢慢編碼成他其中一套思維模式的原素。對他而言,大男人,不會接受他人意見,脾氣暴躁,動粗就是他人格中的黑暗面(陰影)。有趣的是,百分之九十九這個人長大後的感情關係都會走上父母的生命模式。

直到有一日,他看見了自己思維的盲點,接納了完全的自我,對自己產生了多維度的理解,他才有機會走出這個 Pattern,改變人生。

但在此人生分岔口之前,一個只看到自己某一面的個體,是不完全的,是有缺失的,而且會對外在世界任何事情都充滿批判,就算他學歷多高,性格多好,多麼勤奮,在人生路上,工作上,兩性關係上,人際關係上,金錢上其中一面一定有所掣肘。

制肘的由來主要是因為未到達痛定思痛的階段,思維的重點仍將自己一直認為對的價值觀人生觀擺在第一位,當自我放到比天還大,他看見的世界就愈小,批判就隨時出現。批判出現更加令人不能再進一步,將思想和思維作更高的進化,因為批判的影響有三點:

1)批判造成抱怨,一是對別人抱怨,挫折或失敗都是別人的問題;二是對自己的抱怨,思想落入誰對誰錯的胡同,把與別人的關係弄差了,卻又會後悔。

2)只懂批判,看不到如何解決難題,一次又一次推開了成長的關卡,慢慢成了逃避的習慣。

3)每次課題的到來,再次落入批判思維,一次又一次加深自己內在黑暗面的認同,將應該要拿出來面對,接受,處理,放下的可能性藏得更底層。

這樣的人生有多苦?有多浪費生命?漸漸連心底裡的光都慢慢撲滅,人生受到掣肘生活失去熱情,想一想都覺苦。

如果你問我,成長路上必然要走過見天地,見眾生,見自己。追求花花世界,追求人的關係,最後回到內在,追求自己生命的意義。當心存批判,就出現一把尺,世界一切原則或軌跡,你知道的,不知道的,懂的,不懂的,經過你的尺都分開了對或錯。但人生真能細分對或錯嗎?一件事在你角度對,在我世界是錯,誰對誰錯?連自己的尺都不準確,還想用它做準則決定大小事,產生的批判同爭辯意義何在呢?

希望透過分享,更多人能夠踏上導向圓滿成功的旅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