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lyintravel
Kellyintravel

对夜的黑暗保持清醒,对日的温暖时刻珍惜

文明社会下的一碗牛肉面_疫情下我“被迫”旅居台湾10

牛肉面,台湾美食的招牌之一,游客和本地人都爱。

“牛筋炖得软,牛腱有嚼劲,关键是,肉也给太多了吧,这个价格在咱们那直接买生牛肉估计也买不了这么多!”就连我那极为挑剔的舅舅也在永康街对牛肉面赞不绝口。

对游客来说,最大的冲击来自于味道好与价格低带来的那份感动。中国社会充满了“赚快钱”的诚信危机,用心料理食物的店实在不多,花了钱却没有得到与之相符的食物和服务,会有一种被骗的感觉,习惯了被骗又突然被善待,就油然而生出一种感动。

吃过了旅游攻略上的名店,也吃过了街头巷尾的小店,我开始假装“本地人”,上FB社群搜索美食情报。昨晚,一则“试卖牛肉面”的文引起我的兴趣:“明天12:00至14:00在xx大学旁边的超商试卖牛肉面,限量50碗,欢迎大家预订。”短短几分钟,留言已经超过30条,我也赶紧订了1碗,学着大家的样子写着“汤和面分开,面不要煮”。

我对牛肉面感兴趣,更对“试卖”中的“先预订后付款”感兴趣。想起在台湾订生日蛋糕时,竟然被告知取货那天再付款,这让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议,如果预订的人没有履行约定怎么办?我替店家捏把汗。

但我知道我的担心很多余,因为台湾人曾颠覆了我和家人“对人的不信任”。那是在绿岛参加海钓活动时,我们一行四人各钓到一只旗鱼,兴奋不已,但当船长说要“分鱼货”时,老公和舅舅都异口同声说“不要!”。我弱弱问一句:”为什么不要,报名的时候就有说平摊鱼货啊。”舅舅说:“不能要,船长肯定要我们花大价钱买。我去水库钓鱼都是这样宰人的。” 老公说:“船长骗人的吧,我们交的钱只是体验钓鱼,鱼肯定归船长。”最后,船长很不耐烦地看着我们,装了四条鱼放进袋子里,“每人一条,不能不要!” 大家惊呆了,原来在台湾钓鱼费用里真的有包括鱼啊!

中国与台湾、与世界很大的不同在于,我们活在预付的社会。即使是实名制,手机也必须先充值才可打电话,水电燃气和网络也都是先缴费才能使用。第一次来台湾旅行,我才知道悠游卡余额可以为负数,虽然只能欠费一次,也比广州地铁因为余额不足卡住出不了站要人性化很多。

对牛肉面”试卖“,我充满了期待,想要见证食客的如约而至,想要在一个文明社会做个文明人。下午,我按照约定时间来到与店家约定的试卖地点。当我找出了预订信息准备作为“交易凭证”,却没有闻到牛肉汤的香气。“店家到底在哪里?”一堆食客聚在一起拿着手机在FB质问,半个小时过去了,还是没有看见店家的身影,也没得到店家的回复。

站在太阳底下的我跟着大家一起错愕。没想到店家会是爽约的那一个。终于饥饿而愤怒的人们各自觅食去了,已经准备好要吃牛肉面的我也只好骑车去了另一家牛肉面店。

吃完面滑手机,在群组一个小时的讨伐声中,店家终于说话了,“这次试卖,发现太多要改进,造成大家困扰在此郑重道歉。” 据说店家改了地点却没告知大家,大概是试卖太火爆不知何以应对。有后来买到面的人说肉只有两块其他都是萝卜很失望。有人强烈要求不理会客人又强词夺理的店家好好反省。有人号召对这种诈骗行为坚决抵制到底。我也说,这一碗牛肉面,是我第一次在台湾被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