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lyintravel
Kellyintravel

对夜的黑暗保持清醒,对日的温暖时刻珍惜

从总统大选到罢韩成功,我对台湾政治的真心话

从两三年前开始,通过一个付费软件,我可以在广州家里看到台湾各电视台的节目,加上中间有多次来台,也算是看到了从”韩流“袭来到”韩郭蔡“混战,中间又夹杂着”蔡赖之争“的大体过程。每天看着这些政治人物骂来骂去,觉得政治和新闻都充满娱乐性。

大家都在作秀,韩国喻是最夸张的那一个。论中美关系,他竟将台湾比作”塞子“,棋子用完即弃,但少了塞子,就没办法泡澡。视察登革热,他竟爬树。“秃头的不怕别人拔毛,放马过来”他的语言学习了毛语录的通俗,极具煽动性。

总统大选的开票时刻,我料到韩国瑜一定会输。返送中运动延烧了数月后,台湾人守护安全的决心是第一位的。结果当然也让我看到了民主的胜利。

但是,疫情之下的罢韩运动取得了轰轰烈烈的成功,这我没有想到。韩国瑜亲中又是骗子、草包,却也没做丧尽天良、贪污犯罪之事,竟有90万人让他下台,实在令人惊讶。

罢韩成功的原因,有疫情和国安法继续激化了的仇中情绪,有其个人和所属党的无能,有其他党派的趁机追击,有高雄年轻人的反叛。

早在选总统造势的时候,韩粉就因为年纪较老和素质参差而制造出了很多垃圾,成为被嘲笑的对象,这让进步的年轻人都想与他切割。这次看到电视台的采访,台北返乡投票的年轻人坦言自己背着父母偷偷回来,还有人投票前骗家里人说出来买菜。是很无奈,不过投票作为每一个人正大光明的权利,不必需要家里人”同意“。希望在投票这个行为中,捍卫自由民主的心战胜了为反而反的叛逆。

看到社群网络的狂欢,疯狂地为“四君子”点赞,为高雄人的勇敢称赞。我认为赢得太容易也有另一种危险,民主最好的状态应该是各方面在斗争的压力中做事,在对彼此的制约中平衡。虽然每一个人都有罢免自己市长的愿望,但在90万人创下的历史中,压倒性的胜利里有没有被利用的民意“疯狂”,值得深思。很多人参与罢韩是因为其他政党的宣导、鼓动,很少人讨论罢韩这件事浪费的庞大社会成本和留给高雄的一堆待办事项。

我一个外人,实在没有资格评论罢韩,只是对我爱的台湾感到一点点的不安。毕竟台湾的民主,让陆港向往自由的人无限希冀。只愿罢韩之后的大家冷静下来,审视民主可能出现的另一面,理性梳理出高雄乃至台湾的未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