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lyintravel
Kellyintravel

对夜的黑暗保持清醒,对日的温暖时刻珍惜

「Stand With Hong Kong 」中国叙事里的孤立与霸凌 | 我是出生在1989年的中国人04【我的N个中国】

从去年此时到今日今时,从送中条例到国安法动议,中国叙事书写着对香港的霸凌,香港叙事鼓舞了港警对反抗者的霸凌,TVB的港府广告从”珍惜香港这个家“变成了”暴动罪判监十年“。

作为广州人,香港是我生活中明亮的那个部分,代表着高效与秩序,自由与文明。有时,我需要香港速度去疗愈在广州地铁迈不开步的拥堵的心,也需要去city super买点广州买不到的生活用品。戏院、书展和离岛随时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短暂逃离,机场更是通往世界的始发地。

由 Baycrest - 自己的作品, CC BY-SA 2.5,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79767278

去年6月的民阵大游行,第一次亲眼见到规模百万人的抗争,虽然是在直播画面中,心情依然振奋激动,不由得发了一条微博,赞同香港人捍卫法制的勇敢倔强。几秒钟内,这条微博就被锁定,几个小时后账号被注销。

我发的微信则风平浪静,大家都很沉默,网络上没有香港示威的任何消息。然而过了一些天,随着官方举起”打倒港独“的旗帜,”民意“沸腾了,各种支持香港警察的言论汹涌而来。中国叙事最擅长的手法来了,将示威者变成港独分子,偷换概念,颠倒黑白,制造对立,用舆论当武器。

朋友圈是喊打喊杀的声音,直播里是港警施暴的画面。真枪实弹射进了港人的胸口,硬底皮靴踩向了港人的头颅。那一边,催泪弹的烟雾笼罩在熟悉的街角。这一边,旁观者的狂欢熄灭了往日的情谊。

我删除了一些微信的亲友。Stand With Hong Kong,我以为是广东人的分内事,那些每周末去买奶粉的人,那些做药妆代购的人,那些子女在香港读书的人,那些买保险和开户的人。既然已占尽香港人便宜,若有良知,至少沉默,何必拍手?

有些人是愚蠢,只知道政治正确,不知道附和也意味着自身利益的逐渐失去。有些人是邪恶,自己享受不到的美好便要摧毁,不满香港的法制优越就支持一国一制,不满台湾的民主就喊出武统”留岛不留人“。

在这场对香港的霸凌中,有受害者,有旁观者。有的旁观者像我朋友圈的亲友一样发声表态大赞港警,成为霸凌的积极参与者。有的旁观者像我一样想说话却被禁言,成为官方舆论制造出的孤立者。然而受害者却不止香港人。

Stand With Hong Kong,不管以何种方式,都应是中国人的分内事。当一国两制的伪善撕去,当香港的国际地位失去,中国的内部经济和外部环境都将面临寒冰,集权之下变本加厉的霸凌随时可以降临到任何一个人。揽炒的不会只是香港人,我们都是香港命运的共同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