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lyintravel
Kellyintravel

对夜的黑暗保持清醒,对日的温暖时刻珍惜

狗狗的“台式”生活_疫情下我“被迫”旅居台湾05

台式日常:海边遛狗

台湾人真的很爱狗。

假日的公园简直就是遛狗派对。柴犬、贵妇狗、沙皮狗……各种狗都来走秀,一些“相谈甚欢”,一些嬉戏打闹,主人们则交流着饲养心得,其乐融融,热闹非凡。

其中,柴犬备受青睐。奶茶店门口,淡水河边,阳明山上,乖巧好命的柴犬跟着主人上山下海“叹世界”,处处可见的萌萌身影,受宠程度不输在“故乡”日本。就连卫生福利署都选柴柴做吉祥物,足见其“社会地位”。

台湾人也爱流浪狗。在道路宽敞,绿地广阔的淡海新市镇,流浪狗格外光鲜。面海的十字路口,狗狗们慵懒地晒太阳,神采奕奕,毛色漂亮。路人走过,总有人停下来摸一摸,留下怜爱的目光。

我公寓楼下的草地也有几只。每晚此起彼伏地叫,不知开会讨论什么议题。白天或悠闲地躺着睡觉,或排队走出草地玩耍——走在自己开辟小路上,领头的“小灰”在前,“小白们”整齐地跟上。

好奇他们去哪里觅食。直到发现人行道间隔撒好的狗粮,原来有保护组织专门投放。“只吃干粮怎么长得这样健壮?”“吃得好咧,他们都有楼上的妈妈认养的,有肉吃!”房东太太告诉我。

有时在人行道上碰见了,他们竟会礼让,绕去路的另一边,似乎已深谙事故,懂得与人类和平相处。

当然也有遭遇过不幸的流浪狗,弃养、虐待或者受伤的。FB上经常有po文呼吁救助某地发现的受伤流浪狗。我也见过一只瘸腿的黑狗过马路,身体有些不便,眼神却很倔强。

其实,台湾对于狗的规管不少。宠物狗要登记,绝育、注射疫苗和植入芯片,流浪狗也要收容。但几个月过去了,我附近的流浪狗似乎完全没有要被强制收容的迹象。

狗狗们也是继续沿着自己的命运轨迹过生活。宠物狗享受着宠爱,流浪狗放任着自由。

有一天街道上,见一只流浪狗“恋”上了一只宠物狗,足足跟了她一公里,最后,女主人不得不抱起宠物狗,对流浪狗温柔地说了声“不可以”。

这句轻声细语惊动了我的心,感动又感伤。

谁又知道,在“限狗令”、“大型犬捕杀令”、”抗疫大搜捕”之下,对岸的狗狗过着怎样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