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lyintravel
Kellyintravel

对夜的黑暗保持清醒,对日的温暖时刻珍惜

疫情下我“被迫”旅居台湾(一)

(一)与广州黑人一样无家可归的,还有身为广州人的我

最近一刷Twitter,就是关于广州非裔人士受到歧视的新闻。查身份,收护照,被房东赶出社区,被迫流落街头……

同情他们吗?虽为广州人,我也没有“优越感”可以讲同情,我不过是与他们同病相怜,因而感同身受罢了。

1月5日来到台湾看牙,医疗签证三个月。3月底准备收拾行囊回广州的时候,疫情全球大爆发,香港禁止非香港人入境,广州对所有入境人士强制隔离,切断了我回家的路。

其实就算没有这些入境限制,我也是有家回不了。我租住的广州某大学的房屋为学校所有,虽与校内教师签订了租约也已居住了近十年(大学毕业到现在啊),疫情下学校发出了“非本校师生不许进入”的禁令,另许多春节前就外出的租客自此失去了回家的权利。校内和校外变成了隔绝的世界,群组每晚都有人问“可以回家住了吗?” 还有人求助“在校内的有谁可以帮我去我家拿衣服出来吗?我还穿着冬天的棉衣和靴子,好热啊!”

在中国,即使是在最开明的广州,“居民”的居住权也是可以一夜之间被剥夺的。先是没有了言论自由,继而是人身自由,居住自由。

奇怪的是,我远在西安的亲人不断地发讯息命令我赶紧回国,在他们心中台北比广州遥远,台北比广州危险。

我最大的庆幸是可以暂时居于台湾。因为与房东续了租,可以有家可归。老公则说,你这么喜欢台湾,这回住得够久够开心了吧。

我从来都不是一个会homesick的人,总是人在家中心系远方,昨晚却梦见回到了广州。只见一群辅警对我怒吼“身份证拿出来!” 身份证在哪里呢?梦里左翻右找,天哪我弄丢了它。

許一個願:希望可以有家可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