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lyintravel
Kellyintravel

对夜的黑暗保持清醒,对日的温暖时刻珍惜

我想非法滞留台湾_疫情下我“被迫”旅居台湾15

曾在台南火车站见到很多台湾流浪汉。一条被子一个枕头一个背包,他们把家安在地下通道。一天早晨经过,有的人去了附近厕所洗漱,有的人还熟睡着,每个人的床铺旁边都放了”便当+汤+橙“的套餐。第二天经过,橙变成了香蕉,猜想是有社会组织投放爱心套餐。为什么会成为流浪汉呢?也许是在无法面对的事中逃避,也许是对人生失去了斗志,也许是被现实摧残后选择了这种生活方式,也许持续一段时间后他们会离开这里重新开始。不过,在台湾,生活最惨也就是这样了吧?

但是最近,我发觉自己也快要从旅行者变成流浪者了。

台湾移民署网站的公告赫然写着”签证总停留期不得超过180天“,我就快要达到这个”极限“。广州的房东一直发信息催我搬家,我住了10年的家他没收起来绝不”宽限“。

只要花半个月我在台湾的房租买张机票,再花三个月我在台湾的房租去厦门隔离14天,然后搭高铁就可以回到广州的家了。只要一点点拆下亲手组装的家具,把十年的人生打包进纸箱里,我的家就可以归还给房东了。想到这些,脆弱的我默默留了一晚眼泪,狠狠地抓住棉被,暗暗决定不如非法滞留台湾算了。与其回国无家可归,在台湾这个住了半年的公寓,也算是我的家了吧。

在月工资24000台币(人民币五六千)以上的台湾,贫富悬殊并不严重,“住”的方面是铁皮屋和高级公寓的差距,“行”的方面是骑机车和开豪车的差距。在有着普世价值的台湾,阶级不代表特权。总统也常常吃便当(她在YouTube节目里说常吃烩饭),有钱人一样会去吃夜市美食,做粗工的人也是美式卖场的付费会员。社区的业主和保全(保安)去同一家服装店买衫,有一天我在一家高级商场的名牌店认出了给我送Pizza的外送员。

基于以上的观察,我相信在台湾非法滞留生活也可以过得“还可以”。不过我要面对两个问题。

首先是生计问题。没有居留证,我无法做有”劳健保“的工作,在foodpanda,Uber eat等外送平台送外卖也不可以,我大概只能去餐厅打黑工了。在台湾这样的人情社会,又满大街都是吃饭的店,应该有老板肯聘用我吧。只是手脚不利索的我能不能胜任呢,家人都常嫌隙我干活慢很碍事,哪家老板请我去怕是要倒大霉了,我肯定很快就会“下岗”。要不然去做举广告牌的工作吧,我发现每周六日很多路口都有人举着房地产广告牌,早上9点到下午5点,自备板凳广告牌挂在身上,一天报酬700台币(人民币一百多块),但这个收入显然无法让我支付现在公寓的房租,只能作为兼职。

然后是身份问题。没有居留证滞留是非法的,当然警察可以法办我,抓我去收容所,缴纳罚款,再遣返大陆。我发现移民署的网站上公布了成百上千个非法滞留者,他们可能躲藏在某个地方,隐藏身份,靠打工生活。虽然警察大概没空追查每一个人的下落,不过一直隐藏着心里也不好过,非法的漆黑角落一旦遇到违法的遭遇也只能自己负责。

我真的“走投无路”要走上非法这条道路了吗?我忐忑不安地拨通了移民署的服务热线。“能不能宽限几日,我买到机票就走?” “你不必担心,我们已经帮你把签证又续了一个月。”电话那边的小姐温柔地说。原来,作为“疫情难民”的我在台湾是有人权的。

人人都可以吃得饱吃得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