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lyintravel
Kellyintravel

对夜的黑暗保持清醒,对日的温暖时刻珍惜

当教师是为了可以虐学生【言起教育】

钟美美视频截图

这两天,一个初二学生模仿老师的视频从微博红到Twitter,网友大赞其演技,将一个仗势欺人、颐指气使的中学教师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

我则想起了我那还在读高中的表弟。当我问他“以后想做什么工作”,他的回答让我非常震撼。

“当老师啊,可以虐学生。”

我愣了几秒,断定他的话是玩笑,他讲过很多对老师的不满。他痛恨老师号召家长们去“做义工”打扫卫生,认为这是老师利用教师身份剥削家长,嘱咐他妈“不许去”。他也痛恨老师把“叫家长来”作为体罚方式,并当着他妈的面指责他“你成绩怎么这么差,你妈还是大学教授呢。”

我一直很支持他妈也就是我姨姨的教育方式,在全中国都陷入填鸭式应试教育的时代下,我姨姨那“不过分压迫、不以成绩论英雄”的教育观犹如一股清流,我不禁感叹她不愧是外国文学系的教育工作者。

“我妈说我这成绩肯定当不了医生(外公外婆是医生),就在她的学校当教师算了。我觉得这样也不错,离家近,而且哈哈,当老师可以对学生为所欲为。这就是我目前的奋斗目标。”

我意识到,原来他“虐学生”的玩笑里也有几分真心。他想当老师的真实动机不是自己喜欢,而是他妈妈喜欢他当,当老师不是为了给学生传授知识,而是因为老师有某种对学生的“特权”,这个特权是作为学生“所不欲”的,却是作为老师可以“施于人”的。

我第一次意识到我姨姨对表弟的教育也存在问题。

想起表弟读幼稚园时格外喜欢音乐,姨姨却没送他去乐器班而是去了英语班。想起表弟小学起就不爱学习,经常做作业拖到晚上11点。想起一次过年回家的聚餐中,舅舅嘲笑读了中学人高马大的表弟还扯着他妈的衣角。想起外婆曾说姨姨从事教育却不懂得对表弟因材施教,在疼爱和教导之间缺乏原则。想起姨姨“医生和教师是受人尊敬的正当职业”对表弟价值观的影响。

我的表弟,享受了爱的教育,却变成了妈宝,鄙视着自己的老师,却不抗拒做老师做的事,躲过了教育方式的严厉,却没躲过教育目的的功利。我的姨姨,高校教育界人士,一边爱着她的儿子,一边任他失去人格的独立,一边反抗中国主流的教育模式,也一边附和着中国主流的社会价值。他们都只是家庭和社会等多重环境影响下的个体而已,但他们的矛盾里也映射出中国教育的难题:教育的功利化,教育者的功利化,已经是很多中国人的潜意识。

对于家长来说,教育是改变子女命运的方式,望子成龙绝不能输在起跑线,我的很多同事每天下班都在送小孩去补习班的路上。我那反其道而行之的姨姨,表面上反对这些,内心还是把表弟培养成她喜欢的样子,陪伴在她的身边,实则是一种内化了的功利。

对于教师来说,教育是一个还算体面的职业,有一个细水长流的饭碗,有寒暑假的自由时间,有学生和家长作为可支配资源,我的不少同学基于这些原因成为教育工作者。我那以“虐学生”作为当老师“好处”的表弟,随着他的成长,这个好处必定会被其他好处取代。只是仅靠“好处”,实在难以支撑起一个职业的使命。

零零年后出生的表弟会成功地成为一名教师吗?我为他而担忧,为他的学生担忧,亦为教育的未来担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