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ylaway凡心
Kaylaway凡心

期望永遠抱持一顆好奇凡心而不煩心的庸俗女子,貪新也戀舊。kaylawayay@gmail.com

你本來是個好人還是壞人?

這幾天美國大選的新聞沸沸揚揚,除了爭持激烈的選情以外,關於美國傳媒的報道手法,乃至社交媒體的各種微妙動作,都是焦點話題。

特朗普的個人形象絕對談不上好,眾所周知與美國媒體的關係更是惡劣,不過拜登家族這次的醜聞也不遑多讓,但兩者在主流媒體上卻有著差天共地的待遇。

然而此篇不談政治和選情,倒是這些新聞讓我想起一件童年往事。


那時我還在讀小學。一天,老師在派發修改完的作業簿,按照班上一行行的座位一整疊一整疊地派。當我那行的作業簿傳到我手中時,我一時貪玩就把其中一本抽出來,藏到旁邊一個空位的抽屜裡面。附近有兩三個同學看到了,掩嘴笑了笑,大家用手指在嘴前比了個「殊」的手勢。

被我藏起作業簿的那位同學,跟我和那幾位同學也算熟,平常也玩在一起。我們原本打算當他發現自己沒有作業簿,很慌張地到處找的時候,就哈哈大笑地把它拿出來……然而沒想到他直接舉手:「老師,我的作業簿不見了。」老師平常也算脾氣溫和,但那天也不知道是不是心情不佳,非常生氣,立刻嚴令搜查。當然很快就找到了作業簿,然後老師就向坐在附近的我們逐一「審問」。

我沒想到事情會鬧得這麼大,心裡一直冒冷汗。老師一個一個地問,問到那幾位親眼目睹我藏作業簿的同學時,不知道是出於恐懼還是「義氣」,沒有人把我供出來,一律回答不知道。眼看著老師的「審問」就要輪到我,心想錯就要認,而且「坦白從寬」不是嗎?就準備自首吧。

老師的目光轉到我身上,停了兩秒,就把我跳過,直接問下一個同學

下一個同學是班上出了名的調皮鬼,成績平平,不會幹什麼壞事(小學生能壞到哪裡去)但就是搗蛋些。然而這次我藏作業簿的搗蛋行為,他倒是完全沒有參與,也毫不知情。

然而,老師對他的質問口氣,連我一介小學生也聽得出來已經認定了是他。不管那位同學如何一臉無辜地否認,也是百口莫辯。

最後快速結案,老師判定就是他,要他罰抄認錯。

我跟知情的幾位同學之後再也沒有提起過這件事。然而那時候的感覺我一直記著:內疚、恐懼,也疑惑

我內疚,因為我沒有勇氣跳出來承認錯的是我,累他無辜受罰;我恐懼,因為我親眼目睹了「位高權重」的老師如何把人「屈打成招」;我疑惑,是因為老師連問都沒有問,就自動把我排除在嫌疑之外。

我從小到大都是學校裡的乖寶寶,成績不錯,算是蠻討大部分老師歡心的所謂「好學生」。而那次的事件,讓年紀小小的我第一次親身意識到:原來當好學生居然還有這種「好處」?原來大人世界,是這樣想事情的?

儘管那時心中隱隱覺得不妥,但也沒有再往更深處想。殊不知到了中學之後,學校因為實行菁英制度分有普通班和資優班,有份成為既得利益者的我,才漸漸真正感受到「特權階級」可以享有的待遇。

也算是讓我們提早認識了社會的現實。

我很喜歡的作家之一蔡康永,曾經不只一次在他的作品中提到,身為經常代表學校出征各大比賽而屢屢獲獎的校園風雲人物,他在很年輕的時候(大概是高中)就已經懂得運用各種「特權」:例如聲稱「要練習演講比賽」而光明正大曠課,又例如語帶暗示地「威脅」訓導主任要是不放過被校方盯上、卻其實那次沒幹什麼壞事的「壞學生」,硬是要處分「壞學生」的話,就要在翌日的校際辯論比賽當場昏倒退賽……我每次讀到這些故事時,總是有種莫名的熟悉感。

蔡康永說,他的人生就像是「倒過來活」一般。小時候太伶俐,有時甚至聰明得帶點邪惡;直至後來長大經歷多了、眼界闊了,才反而活得童真些。


「壞人」做什麼,都是壞的;「好人」做什麼,都是好的——又或者說,「好人」不會做壞事,「好人」頂多只會做錯事,不是有苦衷,就是被陷害,又或被誤會,反正就是有難處。他本來不是這樣的人,他本來是個好人。

「壞人」則不一樣,因為他本來就是壞人。

王偉飾演的岳不群,《笑傲江湖》中出身「名門正派」的華山派掌門,有「君子劍」之稱,實則偽君子一名。

每個聖人都有過去,每個罪人都有未來」(Every saint has a past and every sinner has a future)是諷刺大師、十九世紀愛爾蘭大文豪王爾德(Oscar Wilde)的名言之一。

只是也無比諷刺地,王爾德縱然才華洋溢也備受賞識,但因為出身上流卻個性特立獨行又敢言,加上最致命的同性戀身分,而不容於那個世代,飽受牢獄之災,最後鬱鬱而逝。

一切都只因在那個時代,他本來是個「壞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